海洋学院--学术讲座

【海洋学院--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一):高铁酸盐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现状

主 讲 人:Virender K. Sharma

主办单位: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间:201892110:00

    点:c501        

主要内容

高铁酸盐是六价铁盐,具有很强的氧化性,是一种新兴的环境友好材料,它在很多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如溶于水后释放大量的氧原子、超级铁电池、选择性合成有机分子以及废水处理等。本次学术活动介绍的主要内容是高铁酸盐的绿色特性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报告将阐述高铁酸盐技术在去除水中抗生素(磺胺类、甲氧苄啶和氟喹诺酮类)方面的应用以及如何克服高铁酸盐技术的局限性(VI)。报告中的实例包括高铁酸盐(VI)与氨、过氧硫酸盐和硫(IV)的结合,以加速有机污染物的氧化,以及活化高铁酸盐(VI)的作用机理。

  

讲座题目(二):银纳米颗粒在水环境中的形成及其毒性

主 讲 人:Virender K. Sharma

主办单位: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间:201892115:00

    点:研究院1号楼中604会议室          

主要内容

银纳米颗粒(AgNPs)的粒径˂100 nm,广泛应用于净水、医药、食品包装、织物柔软剂、化妆品、印刷电路、洗涤剂等领域。本次报告介绍的主题是银纳米颗粒在水环境中的形成及其毒性。报告阐述某些高分子材料,如聚乙烯吡咯烷酮、聚吡咯烷酮和天然有机物等在AgNPs上包覆对其表面电荷稳定性起到重要作用。柠檬酸盐包覆的AgNPs通常可以稳定数天,而AgNPsAg+和腐殖酸(或黄腐酸)溶液中可稳定几个月。报告还将阐述关于AgNPs对微生物、植物和人类细胞的毒性研究,并简述了蛋白质组学和毒理学在AgNPs毒性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Virender K Sharma教授1989年获得迈阿密大学Marine and Atmospheric Chemistry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高铁酸盐的研究工作,将其应用于杀灭水环境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毒素,以及降解环境中的各类新兴污染物,如抗生素、雌激素和有毒的重金属等。Virender K Sharma教授于1995年曾担任“Directory of Research in Chemistry at Primarily Undergraduate Institutions”第六版的助理编辑,于1996年在加利福尼亚州阿拉海姆举办的美国化学年会上组织了主题为“Thermodynamics and Kinetics in Natural Waters”的学术研讨会以纪念Frank Millero,曾于1999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了美国化学学会地球化学分部的秘书。2004年夏季 Virender Sharma教授组织了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Innovative Ferrate(VI) Technology in Water and Wastewater”。目前,Virender Sharma教授与全世界从事高价态铁盐的研究与应用的科研工作者都有活跃的学术合作。2006年,Virender Sharma教授获得了美国化学学会奥兰多部颁发的杰出化学家奖,他的一篇研究工作被Elsevier Colloids journals评为Top-50最多引用文章。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