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创】 科技实践助力本科教学—从科技启蒙做起

9月16日晚7点整, 718联创专门为新生准备的科创启蒙宣讲会如期举行。N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各学院近600名大一新生参加讲座。科创中心及各创新实验室代表参加讲座,各科创团队代表结合自己在科创道路上的经历与收获,激励新生们明确目标,把握机会,从现在开始,用大学的四年时光去承载属于自己的青春梦、人生梦、家国梦,去成为自己最憧憬的人。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培养工程创新人才为己任,秉持哈工大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打破以知识灌输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教育模式,“以学生为中心, 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教育理念指导下,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目标,联合校区团委及相关院系打造校级科技创新特色平台——718联合创新创业平台(简称“718联创”)。

信息学院在学生工程创新及实践能力培养过程中,在宣传组织、引导培训、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科技立项、校内赛事、国家/国际赛事、课题组学生课题、创新研修课、慕课建设等项目的推动下,形成了创新课程、实操培训、竞赛、科研、校企联合五位一体化的718联合创新体系,强化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718联合创新体系包括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前沿性创新实践系列课程,学生培训平台、实验中心实验实操平台、校内外赛事平台、校内研究所平台、校企联合培养平台,自主性、个性化的科技创新活动,七大各具特色、自主运营的科技创新团队,一个统筹规划的科创中心。经过8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一套工程教育实践环节的补充培养体系,助力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在学院及校区团委支持领导下,718联创中各科创团队携手共进,互帮互助,在科技创新系列培训中发挥积极作用,力求为每一个有潜力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次宣讲会的成功举办,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各科创团队的同时能够为校区工程实践创新平台的发展注入新血液,谱写新篇章!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