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第二届书院文化节盛大开幕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收获的季节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开幕式暨书院精品社团展示于1014日上午在学子路步行街成功举办。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感受书院诗意生活,打造文化共享空间”。开幕式上丁香、雅荷、梧桐、劲松、竹贤、海棠六大书院联合展示了各自的精品书院社团以及特色文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了开幕仪式并致辞。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哈工大(威海)书院建设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东霞,校外导师代表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钱启民,威海市政协秘书长林志刚,威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晓光,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曲广辉,威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马远华以及六大书院执行院长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劲松书院承办,其他书院协办,各书院学生现场观摩体验丰富有趣的书院文化活动。



徐晓飞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书院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对书院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讲到,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书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希望各书院能够不断凝练特色和亮点,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相互促进携手发展,创建多元化的学生能力与素质发展空间,更好地实现求知、增能、成才。他对书院学子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站位更高,要在党中央提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奋斗目标,成就精彩人生。二是要视野更广,希望书院能够邀请到更多校外导师进校园或带领学生走出校园,组织更多跨学院、跨年级、跨地区、跨地域的文化活动开阔思路;希望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发动身边同学多多参与书院活动,不要让寝室变成世外桃源,不要让自己封闭在狭隘的个人空间。三是要思想更深,要不仅仅局限于对专业学习的思考,还要对行业、社会、经济、政治、外交以及国家发展需求的方方面面都要有深刻的认知,要做一个思想深邃、行为严谨的国之栋梁。四是要思维更新,在新时代背景下,要设计新形式,深挖新内涵,既在活动过程中创新,又在活动理念上创新。五是要走的更远,在大学和书院中吸收的文化养分会提升一个人主动认知和思考的能力,对国家、社会和人生有更清晰的视野和规划,促使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看得更远、走得更远。他还为书院文化节开幕赋诗一首,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祝贺哈工大(威海)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开幕》

                 丁香初放春风扬,书院雅荷文艺盎。

                 劲松枝翠梧桐壮,天苑竹贤花正香。

                 万朵海棠进讲堂,四方紫气添希望。

                 群生功夫秀篇章,工大风光日月昌。

书院校外导师代表钱启民先生在致辞中讲到,哈工大(威海)对文化的内涵理解深刻,对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视令人钦佩。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完善自我、全面发展、文理渗透的人文环境,相信在书院建设和文化传承中,哈工大一定会硬实力更硬、软实力更强。作为校外导师的一员,愿意为书院法发展和学生成长而积极努力,也希望在校大学生把握机遇,提升综合素质,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校内导师代表杨东霞教授也结合自己书院导师的经历探讨了她所理解的书院导师与学子密切、平等、开放的关系——那就是:亦师亦友,教学相长。对于生命可以相互照耀的学生们,杨老师用诗意的语言祝愿“愿我们的陪伴/让你如丁香般低调而坦然地芬芳/如雅荷般一尘不染心性纯洁/愿我们的陪伴/让你如劲松般根深叶茂意志坚强/梧桐般眼界开阔志向高远/愿我们的陪伴/让你如竹贤般刚直不阿而又温文尔雅/海棠般在阳光下和风雨中美丽绽放。”

劲松书院留学俱乐部社团负责人崔妍同学作为书院社团代表讲述了在留学俱乐部中与留学生交往的故事,分享了参与书院学生社团建设的收获和提升,并倡议同学们多参与书院活动,在舒适的文化共享环境中获得更多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威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马远华现场挥毫题墨宝一副:“打造文化共享空间 感受书院诗意生活”,并赠与劲松书院。



伴随着精彩的文艺表演,六大书院选送的书院精品社团分别作了风采展示。丁香书院的吉他协会,天文爱好者协会,电影爱好者协会,MOT创新协会,电竞协会等纷纷亮相,MOT创新协会制作的船模和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天文设备展,吉他协会现场演奏吸引学生纷纷驻足;雅荷书院以培养新时代优雅女性为宗旨,精心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古色古香的茶室—静心斋,室内设有优雅的茶艺表演、有趣的插花活动和趣味横生的折纸游戏,并为参与活动的同学准备了精美的卡贴和小礼物;梧桐书院通过3D打印社团、智能车社团、留学助力社等一系列社团及作品展示,介绍了梧桐书院从“科技启蒙教育 、科技立项、科技培训、科技竞赛、科技展示”的科技育人模式和“格致论坛、科创桐缘,梧语桐馨”等品牌活动,致力打造以“科技创新,国际化育人”的书院特色;劲松书院精心布置了劲松书屋体验区,劲松讲堂实景还原“文化空间”为主体区,并在里面配置图书角,照片墙,留学咨询处及丰富游戏环节,书院介绍展区设置展板并配置专人介绍,社团展区里环境保护协会,舞狮社等书院社团分别设置游戏互动环节。一主体,两展区,达到了文化宣传与互动体验的效果;竹贤书院展示了特色社团活动与通识课。通过“看校徽猜校名”活动与我校国际化战略相合让不少同学主动参与其中。而象棋残局大赛、武术爱好者表演和书法体验活动更为大家提供了能文能武的现场文化体验空间;海棠书院展示了以“抒家国情怀,育有为青年”为主题的包括“读懂中国”、“走近总理”、“传承文化”、“心怀工大”四大板块的书院活动。现场的知中国有奖问答、漂洋过海寄家书、挥毫泼墨书法体验、科技创新作品展和陶艺体验,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和参与。















    本次开幕式活动在同学们的交流体验中圆满落幕。从10月中旬持续到11月末的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将带来更多的精彩活动,为学生们打造更加舒适的文化共享空间。

(通讯员 李新 谢芳琳/文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刘松谕/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