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系列讲座预告:武侠小说与传统文化

主题:武侠小说与传统文化

时间:20181018日(周四)晚7

地点:G202

讲座嘉宾:林保淳

讲座导航:

止戈者武,助人者侠,何谓“武侠”。武侠小说作为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影响了无数人对文学乃至对生活的认识。其丰富曲折的故事情节背后离不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撑,单看“武”“侠二字也有着丰富有趣的内涵,令无数人沉迷其中。

本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林保淳教授做客新世纪讲坛,他将带领大家深入地理解、剖析武侠小说,帮助大学生们了解武侠的溯源,分析“侠”与“义”背后的内涵与辩证关系,体味武侠小说里虚幻的江湖世界与古代背景,共同回味那些年的武侠梦。他也将带领大家寻找武侠小说与传统文化及思想之间的联系。从历史、文化、背景等方面重新解读武侠小说,让大家可以真切感受到武侠小说丰富的内涵与经久不衰的魅力。

启迪智慧,放飞激情,新世纪讲坛欢迎您的到来。

嘉宾介绍:

林保淳,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文学博士,钻研明清文学及思想,于【古典说部】格外留意,后扩及当代通俗小说,以武侠小说为研究基点,是台湾的大学中率先开辟武侠小说相关课程的教授之一,并于淡江大学创立【武侠小说研究室】。现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中华武侠文学学会」会长。其关于“鬼派小说”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要栏目收录。

温馨提示:该讲座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夏季学期文化系列讲座的延伸,可以累计讲座数量最后获取文化讲座学分。累计完成8次讲座可以获得1个学分,累计完成4次讲座可以获得0.5个学分,可跨学期累计,欢迎广大同学参与!

语言文学学院

校团委

新世纪讲坛

20181016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