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率团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校长论坛

10月20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校长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东盟秘书处秘书长代表Adeline Lee、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与来自14个国家的30所国外高校以及36所国内高校参会。受论坛邀请,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率领哈工大代表团参加论坛并做了“加强创新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旨发言。参加论坛的哈工大代表还有哈工大(威海)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董科、校本部国际合作处冯阳。

校长论坛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Sir Keith Burnett,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校长Grant Guilford,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杨忠,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主席、前校长Menahem Ben-Sasson,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 Sabrina Lin,法国索邦大学副校长Serge Fdida,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在主旨发言中,徐晓飞教授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国际交流及合作以及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等基本情况,特别对哈工大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项目学习相结合、校园教育与企业实习相结合、校内教育与国际教育结合等新的教育创新模式进行了重点阐述。徐晓飞校长的演讲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与会各国校长对其提出的创新教育模式思路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嘉宾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与产学研合作”“大学变革创新与国际化”“对创建一流大学的认识与思考”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由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高校组成,包括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法国索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会上还发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厦门宣言。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成为海丝大学联盟常务理事成员。

在厦门期间,徐晓飞校长还与哈工大在厦门的部分校友进行了亲切座谈交流,并会见了厦门集美区和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区长。






                          (通讯员 董科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