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党课】爱国是天赋民魂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号召,使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在爱国奋斗旗帜下,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青年肩负起使命,勇担民族复兴大任,1030日晚在G203, 我校思政部罗宝成老师受邀走进海洋学院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学院全体学生党员讲授《爱国是天赋民魂》党课。

  

罗老师的党课分四个部分:一、爱国是国民的神圣职责和精神魂魄;二、这些理由让你必须爱国;三、爱国精神的培育与弘扬;四、爱国的内涵与表现

罗老师讲到,爱国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是祖国的天地、自然和祖先赋予世代子民的神圣职责和精神魂魄。爱国是没有条件的。不管国家处于什么样的状态、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不管我们的境遇如何、曾经遇到怎样的情况,我们都应当爱国。为什么?因为国家是一个整体,不是哪几个人、哪一部分人、哪一个阶段、哪几个历史事件、哪些历史人物、哪几项政策规定,也不仅仅是福利的多与少、环境的好与差;国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包括过去、现在和将来,有几百年、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时间,是一个由全体国民组成的大集团、大集体、大家庭。

目前,影响爱国精神培养和发扬的因素有很多,最突出的就是如何看待中国存在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环境污染问题、社会道德诚信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腐败问题、党风和社会风气的问题、教育问题等。这些问题该怎么看?从什么角度去看?我们应当有一个客观的、理性的、深度的认识。

罗老师讲到,爱国有一万条理由,但是不爱国却半点理由都没有。世界各国都强调爱国,中国应当做得更好。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让世界充满希望。中国和平强国,带给世界光明;中国快速发展,带给世界红利;中国悠久文明,带给世界智慧;中国治国理政,带给世界样板。

罗老师讲到,爱国精神的培育不仅是国家的事、单位的事,同时也是家庭的事、个人的事。只要是这个国家的国民,就要爱国,就必须爱国。这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在当今社会,是否具有爱国精神,是衡量各类人员基本素质的核心价值标准之一,爱国已经成为检验人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标准。将是否爱国和具有爱国精神作为价值判断标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希望大家都可以运用这个价值标准来观察、分析、判断、处理各种问题和事务,避免出现偏差和误区,增强看问题、做事情的深刻性、正确性、科学性、有效性,从而使我们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智慧。

罗老师讲到,爱国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它的内容非常宽广,也非常深刻。那么,怎样才叫爱国?爱国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内涵和表现?要做到六有”——有良知、有骨气、有风度、有匠心、有思想、有信仰。有了这六有,爱国精神就有了坚实的支撑,由这六根柱子支撑起的爱国精神的大厦就非常丰满、非常坚固。每个人如果做到了这六有,爱国就能真正成为国民之魂、民族之魂、国家之魂。有了爱国之魂的支撑,中国的发展会更快,中国的强大将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将指日可待。到那一天,我们的中国会比今天更加精彩,也更加令人敬佩,我们的国民物质财富、精神生活将更加丰富,我们也将更加幸福。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