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自强之星】许棚钊:做一棵遮荫送凉的大树

前几日“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评选落下帷幕,我校材料学院的许棚钊闯入全省十强,获得大智之星齐鲁奖学金。

泥土中汲取,风雨中摇曳是大树不变的成长规律;枝繁叶茂,遮阴送凉是大树默默的奉献;植树造林,春华秋实是大树无言的坚持。许棚钊,一个励志成为大树的人。


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深知作为当代青年,重任在肩,必须早日练就过硬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课堂上,他踏实认真、勤奋努力,获得励志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等10项奖学金;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哈工大团干标兵等荣誉称号21个。创新带来成长,他先后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等27项荣誉。创新推动实践,目前,他在初冠南老师课题组进行内高压成形研究,参与军工973项目,探索铝锂合金的材料性能,为汽车和飞机轻量化道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业之外,他注重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他是一腔热血、守护国旗的国旗仪仗队员;是新闻发布会上接洽记者、把控全局的联络人;是聚光灯下口吐莲花、自信洋溢的活动主持人。

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是他不变的坚持。这个如大树一般永远挺拔向上的青年,获得了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郑志刚先生赏识,被其名下的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授予2017年度郑志刚奖学金,全国范围内获得该奖学金者仅11人。


初心有爱,温暖不改

他抱着一颗有爱的初心,在丰富自己、强大内心的道路上,用社会实践丰富己身,用志愿活动点燃激情,脚踏实地,不断地求知、探索、收获。

他担任2016年“履行”实践队的队长,前往山东省沂蒙山,为山区孩子送去急需的鞋子,温暖孩子们的上学路;他创办“订票哥 • 一路有你”列车活动,呼吁大家在列车上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他担任2017“履行”调研团队长,于胶东半岛进行儿童阅读推广的调研,团队被中国周刊、中华青年精英项目确立为全国百强团队,同时也被评为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其调研成果被确定为第九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一等奖。

他是捐献血小板及1600ml血液的山东省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他曾担任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开创“微名”引导志愿活动,假期前往景区导引秩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开创“忘年交”文笔志愿行,倾听老人的喃喃细语,定格温暖时光。

迄今为止,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近200小时,已成功组织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共6次,被评为2017年全国大学生真情实感志愿者、威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哈工大十佳志愿者、哈工大(威海)五星级志愿者等,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个人。

初心有爱,温暖不改,是他对公益活动不变的宣言。初心是让更多人明确“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含义,温暖是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其他人做实事的感情!


春花秋实,共同成长

春天播种,秋日结果,知行合一才可得始终。成长之余,他不忘大树之本,促进共同成长。

他以笔为窗,展现山东学子之风采,扩大当代青年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他担任过齐鲁晚报实习记者,中国青年网、齐鲁网、威海日报、威海晚报等媒体的通讯员,他参与撰写的94篇新闻已被发表,获得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平台共转载二十余次,这些文章中跃动着当代大学生的青春脉搏和报国志向。

他是16级同学的学业辅导员、17级同学口中的钊哥、18级同学的朋辈导师,为学弟学妹传授学习经验,帮助刚迈入大学殿堂的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启迪梦想,一同砥砺前行。

阅读让人生更加宽广,他希望凭借着自己的初心送去更多的阴凉,助力更多人在阅读中点亮人生。在校内,他作为负责人,开展读书节大型文化活动,助力书香校园建设。在校外,他作为威海市仅有的102名阅读推广人之一,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公益组织——威海市小贝壳儿童阅读发展中心,从搬运绘本、一对一给小朋友讲故事做起,逐渐成为“故事哥哥”,为推动儿童阅读、建立书香馥郁的社会而努力。

他希望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影响更多的人,在实践中学习真知。在校内,他创建材子慧行实践课程,聘请国内田野工作者开展青年论坛,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在校外,他作为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之青年中国行指导团队成员,指导各高校团队参与项目申报、提高实践质量。

春天播种之时,他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乐实践之乐;

夏日厚积之际,他不忘初心,温暖依旧,促共同成长;

秋日结果之日,他如大树一般,枝繁叶茂,望成为一名向上向善好青年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