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三项MOOC类奖项

1117日—18日于北京召开的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简称CMOOC联盟)峰会上,我校共斩获三项MOOC类奖项。由我校作为主任单位的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获评“优秀地区工作委员会”,设在我校的CMOOC联盟威海培训中心获评“优秀培训中心”,同时我校计算机学院在开展基于MOOC的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获评“优秀试点学院”。

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现有高校成员50所,覆盖山东局绝大多数高校。作为山东省最大的MOOC教育教学组织,山东省工作委员会自2016年组建伊始,严格按照CMOOC联盟的宗旨、倡议和要求,把开展基于MOOC的教学改革作为核心工作,团结带领山东省数十所高校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在观念转变、理念更新、教学模式重塑、师资培训、改革实践、研讨互动、交流示范、组织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各个组织结构在工委会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在优质课程建设与引进、混合式教学推广与应用、师资培训与研讨、理念传播与咨询指导、校企合作与联合育人等方面都逐渐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工作开展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牵头联合临沂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潍坊学院、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率先进行了推广应用,践行了多校协同的MOOC/SPOC“1+M+N” 教学新模式和“MOOC+SPOCs+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凝练出《基于MOOC/SPOC“1+M+N”模式的协同式教学改革创新及实践》,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该成果惠及全省40余所高校、800余名教师,使我省8万余名生受益于MOOC/SPOC教学带来的教学改革成效。

设在我校并由我校计算机学院作为主体的威海培训中心作为CMOOC联盟的8个培训中心之一,先后在威海、临沂、青岛、济南、潍坊等地举办了7MOOC培训研讨会和1次全国性研讨会,通过大规模培训和名师讲解示范,培训出千余名熟悉MOOC/SPOC/翻转课堂的教师,为我省高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培养了一支专业化队伍,并推动解决了我省高校教师对MOOC资源把握能力不足和对翻转课堂存在畏惧心理的问题。

我校计算机学院最早入选CMOOC联盟首批试点高校的单位,已陆续有8门课程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开展了多个学期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一批教学案例和教学管理改革配套政策,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几年里,多门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改革实践为试点学院开展网络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开辟了新渠道,试点学院四个教研室的老师都参与实施,公共基础课及专业课全部学生参与学习,学院的聘岗与职称晋级和工作量核算有力支撑,试点学院改革成果已开始出现,鲜活的案例不断出现,实施经验不断得到积累。

试点学院直接组织学院数千名学生进行在线课程的学习,为学院教学改革与管理积累了实践经验与实施案例,并促进了以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的信息化教学对学校以及其他院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示范作用明显。试点学院先后受邀在临沂、青岛、威海、秦皇岛等地召开的各类教学会议上进行汇报和经验介绍,与专家和全国参会教师进行经验交流,产生积极影响。

在此次峰会上,试点学院多位老师也获得了“联盟建设课程”和“联盟优秀课程案例”等三项个人荣誉。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