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121日—2日,由我校主办的“2018年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盛大召开。来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代表、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领导、山东省50余所高校相关部门领导和骨干教师、省外高校与科研院所代表以及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副主任、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教授发表大会讲话并作特邀报告。

为积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促进山东省高校工科教育的创新改革和人才培养,山东省部分高校与企业决定联合成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由我校作为第一发起成立单位与主任单位,是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在全国的第一个省级工作组织。

徐晓飞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相聚于新工科这一新时代高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主题。他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背景、愿景和目标,阐释了产学合作与新工科的关系。强调高校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对接国家经济与产业布局,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率先发展,加快培养与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及联盟山东工委会的成立正是顺势而为,以具体行动迎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科干部杨皓麟在致辞中讲到,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山东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处在前列,经济发达、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各种优势资源要素密集,具备在较高起点上建设发展新工科的良好基础。“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信息技术领域新工科建设,培养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联盟山东工委会深入结合山东实际,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希望高校贴近产业需求,做到“五个结合”;希望有关企业和研究机构能够深入参与人才培养,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王志田讲到,新工科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的重点和亮点,也是建设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和超前谋划与布局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从根本上带动和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关键战略支撑。在孔孟之乡的齐鲁大地成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是山东高校对当前发展形势深入认识下所做出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工委会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不忘本真回归人才培养本源、引领示范榜样先行,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张龙宣读了山东工委会组织机构设置情况,我校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宣读了工作条例,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张策介绍了工委会2018-2019年度工作任务。

在特邀报告环节,徐晓飞做了题为《加快新工科建设 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报告。报告从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新技术引发新产业与新工科兴起的背景讲起,系统阐述了新工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特点、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新工科模式下的专业创新和专业知识体系,并给出了典型教育模式。报告以我国软件学院实践为例,讲述校企合作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继而提出了产学合作与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并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角度解读了产教融合促进新工科建设的创新机制。报告还从齐鲁大地工科工程人才培养改革与转型升级的需求出发,介绍了成立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重要意义以及性质、宗旨、使命、目标、任务和措施。希望在齐鲁大地和全国各地,校企携手开启新工科建设新征程,培养更多的卓越创新人才。

慧科集团合伙人、教育产品副总裁欧岩亮做了题为《企业创新训练营:产教融合培育新工科人才》的特邀报告,从时代背景和行业变化出发,阐述了企业对新工科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产教融合对人才素质提升的意义。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企业、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共同研讨我国推动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机制、政策,分享国家与联盟层面富有成效的做法,为培养面向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建言献策。

随后的研讨会以“新时代Ÿ新工科Ÿ新使命”为主题,来自IBM、华为、微软、阿里、慧科和永信至诚等知名公司,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国防科大等高校知名学者及国内一流顶级新工科专家,共同围绕新工科建设进行研讨,共话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别针对服务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人工智能新工科和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进行深入交流。

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受邀作《新工科背景下的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实践》的报告,结合计算机学院新工科建设工作,重点对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从科学研究与工程研发双重角度逐步提炼出课程体系,规划专业建设的一系列内容。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佰玲教授做《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探索国家和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及其特点、硕博打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合作育人的培养模式。

由教育部和工业与信息化部联合指导成立的全国性新工科组织——“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成立于201711月,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工信部、山东省教育厅、联盟服务科学与工程专委会、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和威海培训中心联合指导,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组织。大会的研讨交流将直接服务于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传统工科专业改造提质升级,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工科教育教学带来改革的新思路。




            (通讯员 张策 谷松林)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