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建院三十周年暨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三十载春华秋实结硕果    聚群贤同心同向续华篇

汽车工程学院建院三十周年暨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128日,冬日的威海大雪纷飞,哈工大(威海)图书馆报告厅内却欢声笑语,温暖如春,哈工大汽车工程学院建院三十周年暨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伟,哈工大原校长杨士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原副校长秦裕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主任王振龙,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孙逢春教授与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潍柴集团等汽车及相关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威海校区全体校领导、学校部分老领导、各兄弟院校代表、汽车工程学院师生校友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汽车学院创建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签署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捐赠协议书,并围绕新时代汽车行业人才培养主题展开报告和探讨。





哈工大汽车工程学院于1988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联合创办,实行厂校联合办学,旨在按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培养汽车工业领域高级人才。1996年经过原国家教委批准,汽车工程学院整体搬迁至威海。


哈工大校长周玉院士向汽车工程学院建院三十周年发来贺信,向三十年来为学院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建设者们表示感谢,对建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汽车学院创建三十年特别是搬迁至威海校区后的发展历程,对学院在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汽车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哈工大和威海校区发展提供更多增量。


徐晓飞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活动的新老领导和企业界嘉宾表示欢迎,对威海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威海校区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讲到,三十多年来,威海校区的发展与威海市、哈工大的发展同频共振,汽车工程学院也在三十年的发展中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他结合“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介绍了威海校区近年来的特色学科建设、重点科研方向、学生培养、校友工作等工作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他讲到,目前威海校区正与校本部一起为建设百年强校而奋斗,威海校区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哈工大传统与精神,加强特色建设,为哈工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增光添彩。


张伟代表威海市政府向汽车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哈工大在国内外的工科强校地位和创办威海校区的战略眼光,对威海校区特别是汽车学院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回顾了三十多年来,威海市与威海校区一起成长的发展历程,希望论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威海市创新示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王振龙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汽车学院建院三十年表示祝贺,他讲到,汽车学院承载着哈工大老一辈领导人的期望与汽车人的梦想,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他简要回顾了中国汽车工业65年的发展历程,对以哈工大汽车学院为代表的汽车院校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分析了全球经济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希望哈工大汽车学院等专业院校继续不忘初心,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哈工大校友,曾任一汽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长、富奥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现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特聘专家的田雨时宣读了哈工大汽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哈工大杰出校友、原一汽厂长耿昭杰先生为建院三十周年亲手书写的贺信。作为汽车学院的首任院长,耿昭杰先生为建院三十周年送上了祝福,深情表达了作为一名哈工大人和汽车人特有的报国情怀,希望汽车学院牢记使命,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在齐鲁大地上为祖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再立新功。


作为汽车工程学院首任副院长,秦裕琨院士回忆了汽车学院创建初期的往事,对威海校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汽车学院搬迁至威海后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全球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发展的现状,分析了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希望能与汽车学院开展更多科研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研究取得更多新成果。


作为汽车学院的缔造者之一,杨士勤老校长一直对威海校区和汽车学院的发展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他讲到,哈工大人始终以国家的重大需求为己任,在三十年前与一汽共同创办汽车学院,正是为了满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人才与技术需求。他还介绍了汽车学院搬迁至威海校区的背景,对汽车学院过去三十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汽车学院以更大的勇气,面对世界汽车工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脚踏实地,勇于发扬“大国工匠”精神,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哈工大汽车工程学院首届毕业生、一汽奔腾事业本部副部长隋忠剑代表校友表达了激动与感恩的心情。三十年来,汽车工程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汽车行业及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表示,作为带有哈工大印记与标签的汽车人,他们将积极应对新的汽车时代的考验,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做出自己的贡献。


潍柴集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袁在新代表企业向学校多年来培养的专业人才给予了高度赞誉,他简要介绍了潍柴集团的发展概况,希望继续与哈工大开展科研、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培养更多新型汽车专业人才。


学院2015级本科生杜思宇代表在校生表达了对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的激动与振奋之情,表示将在学院前辈和优秀校友的激励下,刻苦学习,努力成才,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新一代大学生的力量。











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威海校区副校长钟诗胜、曲世友、张文丛分别与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潍柴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德尔福(上海)动力推进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天际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DEWEsoft中国有限公司、威海智慧城市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广泰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昆山市陆家镇人民政府、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威海江宇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苏州同捷汽车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签署了一系列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捐赠协议,向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颁发了捐赠纪念奖牌和证书。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大方作主题为“汽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报告,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



孙逢春院士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及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分析,对高校汽车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与探索谈了自己的想法。

在当天下午的新时代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向阳教授等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国际化产学研深度合作,培养新能源汽车创新人才”“汽车的未来与人才需求”“移动互联时代下的新兴汽车及人才需求”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共同就新时代汽车行业的人才培养展开深入探讨。

出席论坛的老领导还有哈尔滨建筑大学原校长何钟怡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刘家琦教授,哈工大威海校区原校长王尔德教授,哈工大威海校区原校长乔晓林教授等。

论坛活动期间,徐晓飞、姜波还分别会见了孙逢春院士等与会嘉宾、校友与企业代表等。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