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首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由哈工大副校长、我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主持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奖项为我校区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所获最高奖项。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代表了目前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本次全国范围内由各省教育厅推荐参与评选的候选项目总计1297项,仅有34.85%的项目成功获奖,包括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其中涉及在线开放课程教育研究相关成果共十余项,我校所获奖项为此研究方向国内最高奖项,也是山东省推荐参评成果的最高奖项。

该获奖成果开创性地提出和大规模实践了适合我国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率先提出了一套基于在线开放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探索出了一套跨区域跨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协同工作机制,在全国三百余所高校开展广泛应用和生动实践,为西部百余所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带来新机遇,使得四百余万选课学生直接受益,在全国范围内培训了五万多名掌握慕课教学的师资力量。

该成果内容丰富、受益面广、影响力大,不仅全面推进了我国的慕课建设和推广,更直接推动了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在我国高校教学中的大面积创新应用,直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发和带动了全国更大范围内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对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探索提升包括西部高校在内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教育部高度肯定。

(通讯员 谷松林 张策)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