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2019年寒假工作会议暨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式

  

113日,校区2019年寒假工作会议暨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式在新图书馆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做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校区2018年成绩,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做总结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务处处长姜永远、人力资源处处长张华强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尤宏分别就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绩效考核、海洋科学博士点申报做了专题汇报,校团委书记胡韬、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大方代表中层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徐晓飞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的攻坚之年,也是威海校区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棋入中盘”的关键之年,各项改革方案行之有效,政策掷地有声,改革工作已初见成效。他在讲话中全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校区在党的建设、教学改革、学生工作、科研与创新创业工作、人事制度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基础建设与后勤资源管理、校友与基金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威海校区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徐晓飞强调,2019年是哈工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步伐的收官之年,要拿出干劲、盯紧目标、用好资源、善作善成,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和开展工作:一要重队伍,引贤才,深改革,上水平。要重视师资队伍、思政教师队伍、学工队伍、干部队伍与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海外高水平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机制及政策,群策群力,以“爱心、用心、诚心、耐心”千方百计举贤引才,做到“一院一拔尖”。二是重回归,新工科,建金课,促教改。要回归人才培养与立德树人初心,以新工科与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以大数据分析精准提升本研生源质量为手段,以打造面向教育部“双万计划”的新工科精品“金课”为核心,做好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创业商学院建设和“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工作,做到“一院一标杆”。三是重体系,强书院,大协作,全育人。要继续完善规范化、模式化、系统化、科学化的“三全”育人体系,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化学生状态与舆情分析系统、学生书院“八融合”建设内涵、创业教育实践与基地建设和精准就业策略,实现学生精准培养和就业准备,做到“一院一故事”。四是重方向,强亮点,争项目,出成果。要按照校区“一二三三”的特色发展战略和“3+3”智能大数据行动计划,继续凝练优势学科的发展方向,使特色学科有特色、优势学科有优势,争取产出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标志性成果,在军民融合、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等方面迅速扩大和提升规模与层次,实现“一院一亮点”。五是重国际,强合作,搭平台,提层次。要优化国际化办学网络,通过持续推进大学生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海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邀请力度、建立多层多元的留学生培养体系等途径,提高学生出国留学数量与质量,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提升我校区的国际化办学氛围,做到“一院一专家”。六是重管改,强建设,细服务,促和谐。要继续完善后勤管理服务综合改革,在保障合理供给的基础上深化节能降耗,完成基本建设、改善校园信息化、完善校园文化与美化建设、加大薪酬投入增量,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七是重校友,强联帮,聚资源,迎百年。要持续加强“三帮一平台”理念,加强各地区校友组织与工作组建设,在百年校庆纪念筹备工作之际,充分发挥校友的积极性和作用,谋划校友支持学校发展的标志性项目,为学校发展建设聚集更多资源。八是重学习,强党建,讲奋斗,立新功。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的学习,以党的建设促进基层单位作风转变与业务提升,不断提高治校本领和业务能力,使每个人做到“一人一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姜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将中层干部培训与寒假工作会相结合,可以帮助各位中层干部尤其是新任干部在理论学习、实践研讨和交流中开拓视野、提升领导能力。在深入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是校区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校区各项事业改革前进的“关键少数”。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可以使同志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对于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带领校区更好更快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姜波对此次培训的组织筹备、全体干部的学习状态及学习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徐校长讲话精神和2019年重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摆在首位。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跟党走。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创新性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作为领导干部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对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尤其是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对学校、对校区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与校区发展之间的有机关系,立足本岗,常学常新,融会贯通,为校区发展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三要进一步提升本领,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把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得转化成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当前学校已经站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上,威海校区的改革发展也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对领导干部办学治校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全体干部要学以致用,在提高领导力、执行力、应变力上下功夫,将本部门、本院系工作弄懂吃透,将校区决策转化为部门行动,及时解决在具体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团结和带领本部门、本院系全体职工不懈奋斗、干事创业。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按照20字标准,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前提条件,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立身之本。全体干部要热爱事业、坚持真理、坚定信念,把是否为师生服好务作为衡量自己价值的标准,把校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作为自己工作成败的试金石,要树立底线思维,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切实让组织放心、使师生满意。五要进一步认清使命,立足岗位,尽快转变角色,在新的岗位建功立业,为校区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2018年是校区的换届年,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大部分中层领导人员都经历了岗位调整。校区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攻坚期和转折期,能否为学校“迎百年创一流”的提供增量,本届中层领导干部是关键,使命重大。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入交流,积极思考、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在会议分组讨论环节,大家一致认为,徐晓飞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总结成绩客观中肯,分析问题切中实际,解决问题思路明确,执行措施有效得力,使大家对校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周志权、赵常信、徐龙军向大会汇报了各组成员关于校地协同、高层次人才引进、完善绩效考核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  都芯男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