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心理】信息学院“面朝大海,情暖花开”心理委员培训顺利举行

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信息学院心理工作站将在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并结合春夏秋冬四季中不同季节人的主要心理状态和常见问题,举行一系列的心理委员培训活动。2019年3月16日上午8:30,信息学院心理工作站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兼职心理老师、心晴工作室成员邓平平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万物生长”的心理委员春季培训。学院心理工作站指导老师郝秀娟老师到场,并对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指导。

培训中,邓平平老师首先介绍了春季人的情绪、情感特点。春季气候变化容易引起情感变化,带来焦躁,疲劳等问题,给同学们的生活造成一定困扰。紧接着邓平平老师以电影《头脑特工队》为例,生动地分析了几种基本情绪产生的原因并用真实具体的案例,理论结合实际,启发心理委员们通过给同学们适当的引导和开展有效活动,创造积极向上、轻松的班级氛围。在互动环节中,心理委员们以“假如生命只有三天”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郝秀娟老师提出了“探索自己,助人自助”的要求,希望心理委员能初步识别若干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并及时汇报,引导同学寻求专业老师帮助,有效地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训最后,心理中心部长和副部长为到场的心理委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的举行,使我院心理委员更加明确自身工作意义,了解季节与情绪之间的联系,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技能,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和工作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邹晋/文 高玮健/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