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丁香】2019团课开班仪式暨团课第一讲


316日星期六晚7:40,丁香书院的学生干部与船舶学院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功学楼202室一同参加了2019年团校培训。聆听了岳彩领老师题为优秀学生干部的思与行的讲座,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代青年的希望,给书院的每一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岳老师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希望向在座的同学提问: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说了什么?对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看的?他对青年提出过哪些殷切的嘱托呢?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

听完同学们的回答,岳老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对青年们的希望:谈学习有“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之话语;谈价值观是“就像穿衣服扣扣子”;谈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谈笃实“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字字珠玑,句句真切,满含期望。

“有理想,是青年学生有思想的重要内容;有本领,是青年学生有能力的必然结果;有担当,是青年学生使命感的重要体现。”岳老师如是总结到,又详细说明了理想的重要性:“新时代,哈工大学子的思想必须与国家理想同向;能力必须与国家需要的本领一致;要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谈及哈工大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又看到了哈工大的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又听到了哈工大精神“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岳老师解释到,校训和精神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重要问题的哈工大回答。

当岳老师为我们学生干部的工作做出总结时,他列出了“学生干部的一二三四五六”,即“学生干部要树立一个理念,理清二种关系,明确三个职责,具备四个素质,发挥五种作用,培养六种能力”。而后岳老师又向我们说明了学生干部工作主要内容与书院的八融合建设模式:哈工大(威海)将继续研究探索“书院+学院协同育人的泛在通识教育体系,按照八融合的建设模式,深挖书院内涵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和我们分享了学生管理干部的三商并举:情商,智商,胆商。希望我们遇事冷静、坦然、镇定,发扬哈工大精神,建设更美校园。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