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学子与“星星的孩子”心手相牵

  哈工大(威海)学子与“星星的孩子”心手相牵

       “拥抱融合、点亮孤独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4月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主办、威海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承办的“拥抱融合、点亮孤独”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活动在学校体育场举行。来自天宇启智学校、四方益智园、春苗雨露的100多名“来自星星的孩子”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共同体验了趣味游戏项目。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和志愿者们朝气蓬勃的笑脸相互映衬,许多年轻热情的心,走近和温暖着“星星的孩子”。

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出席仪式并致辞,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淑新、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王建科、天宇启智学校孙宇校长、威海德道海洋水产机械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惠、舞没了秀广场舞俱乐部主任白艳春、威海市环翠区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孙旭爱出席仪式。

钟诗胜在致辞中讲到,自闭症儿童正在逐渐被社会各界关注、了解、认识和关爱,自闭康复服务也日臻完善,希望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扶残助残,共享幸福和谐。

跳跃敏捷栏、两人三足、足球带球绕杆跑、篮球运球绕杆跑、网球准投、翻越障碍跑……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同感受运动的快乐。“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非常满足,”一个志愿者小伙子说,“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我也更看到了这些小天使们的不同和他们家庭的不易,希望今天我们能给他们带去一份快乐,以后我也要尽己所能多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希望我们的学子们能把这种志愿服务的传统一直传扬下去,把爱心送给更多需要的人。”体育教学部主任佟艳华说。我校与“星星的孩子”结缘已久,从2012年开始,我校体育部老师们就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利用专业知识投身于各类残障康复服务工作。多年来,我校志愿服务团队坚守在公益事业的第一线,守护在自闭症儿童身边,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运动康复,通过运动项目和趣味游戏等多样的形式刺激孩子的思维、反应和对外界的感知等能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由于自闭症孩子严重的沟通交流障碍,最初的康复训练历尽千辛。老师们一到学校,孩子们就躲得远远的,训练过程中,孩子们的反应又各不一样,很难进行沟通与交流。老师们耐下心来,与孩子们一个一个地拉着手说话,一点一点地尝试沟通,一寸一寸地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做了专属训练方案。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们的真诚换来了孩子们的信任,如今他们走进学校做康复训练时,看到的是孩子们殷切期盼的目光,迎来的是孩子们热情温暖的拥抱。

在他们几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来自星星的孩子”开始走进人群,发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光亮。每个孩子都能背诵简单的唐诗了,50多个孩子能和老师及家长进行交流了,还有20余名孩子恢复了正常,能背上书包走进校园学习读书了。四方益智园学校的丛校长曾感慨道,“我们哈工大的老师是踏踏实实做事的,不是逢年过节来走走看看,而是初心不变,风雨无阻。”

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庞,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牵动着校区师生的一颗颗心。 4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 祝愿 “来自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地闪烁,有更多的人看到他们,走近他们,关注他们,陪他们在广阔璀璨的星空中书写下最美丽的童话,这是全世界共同的心愿。





                     校区副校长钟诗胜致辞
















(记者 谭璇月 实习记者 张芸慧 尚海 通讯员 杨勇 学生记者 钱卓婷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