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2019年书院工作研讨会

4月2日下午,校区在主楼二号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的书院工作研讨会,团委、各书院分别汇报了2019年对于书院工作的计划和部署。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了讲座并做了讲话,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主持会议,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团委负责人、各书院执行院长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团委书记胡韬首先对2019年书院整体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结合前期书院的工作形成的良好基础,把哈工大整体的育人目标融入书院工作,进一步深化哈工大书院的“八融合”模式的思考和建设,推动各书院形成特色,打造品牌。之后依次由雅荷书院、丁香书院、梧桐书院、劲松书院、竹贤书院、海棠书院的执行院长围绕各书院特色内涵建设对本书院2019年的具体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徐晓飞对团委和各书院的工作计划和部署表示了肯定,也提出了要求,书院活动要紧紧围绕育人目标,深入学生,让学生真正受益,对书院的建设要拓展视野和平台,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对此他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要学习书院,首先从书院的执行院长到每一位书院的辅导员,都要积淀底蕴,成为举止优雅、由内而外获得学生认可的书院导师,也要视野向外拓展,通过参加海峡两岸书院制论坛、书院间交流互访等活动,在对外交流中学习别人的优秀经验和做法,更好的学习、理解书院。二是要建设书院,利用好书院内和书院外的环境,更有效的利用各类环境资源创造各书院独一无二的氛围,也要用软环境的建设来加强对书院学生潜移默化的引导。三是要活跃书院,要结合书院八融合模式让书院全面活跃起来,学院与书院的融合,获得更多学院资源的支持;通识与专业的融合要提升通识的氛围,加强与教务处的沟通,利用更多载体如MOOC等做好书院通识课;导师与学生的融合要推动更广泛、更知名的国内外名校的老师成为书院导师,更好的提升学生的素质;领袖个体与群体的融合要从群体中选拔培育领袖,继而形成良性的传承;跨年级与跨学科的融合要以社团和各类俱乐部为依托,聚集跨年级跨学科的学生形成互动交流;学习与养成的融合要把书院的学习和活动变成学生的的一种常态化行为、一种有趣味的生活方式;文化与活动的融合要用活动促文化环境的形成、促书院的特色品牌。四是要经营书院,通过校友、企业的捐赠让书院变得更加丰富,通过对外交流与沟通,展示和宣传书院。他最后总结到学生的满意和参与是评价书院的最高标准,希望大家勤思考勤推动,让书院成为哈工大一张更加闪亮的名片。(谢芳琳 文/ 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