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2019新工科建设座谈会

4月7日下午,校区在主楼二会议室召开2019年新工科建设座谈会,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新工科建设相关院系负责人及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务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钟诗胜主持。

会上,徐晓飞校长作了《深化新工科建设 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主题报告,报告新形势下的高等工程教育与新工科建设的背景着手系统分析了全球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特点以及世界各国高等工程教育新态势,回顾了我国新工科建设发展历程,并就我国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特点、未来发展的态势及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导向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做了系统阐述。报告以新工科模式下的“计算机+X”专业创新与知识体系、“人工智能+X”专业创新与知识体系构建为例,提出了以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互联网+”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智能+教育”模式、跨区域跨校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X+Y”国际化教育等为代表的6种典型的新工科教育模式。报告重点介绍了对未来高等教育形态的思考,系统介绍了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的理论内涵和具体架构,提出了面向未来10-15年高等工程教育将由传统的教育走向服务型教育的趋势未来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服务教育特点、模式、形态、关键要素以及开放教育生态做了深度解读报告还列举了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新工程教育转型“NEET计划”、斯坦福大学的“开环大学计划”等典型高等工科教育形态。

徐晓飞指出,当前新工科建设已得到了国内外高等教育界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迅猛的势头发展,我们赶上了新工科建设的第一轮大潮按照前期设计的新工科建设行动计划和路线图,我们已经建设了机器人工程、服务科学与工程、智能车辆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海洋技术海洋探测与信息处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8个新工科专业及其方向,其中6个新工科专业批,有400名学生正在新工科专业学习,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希望大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与新工科建设相关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建设,提前做好首届新工科专业毕业去向规划等工作为下一步新工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钟诗胜副校长结合威海校区新工科建设的实际,作了题为《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校区新工科建设整体进展情况,对校区目前新工科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新工科专业建设要进一步反思专业定位、完善课程体系、明确合作伙伴、构建质保体系加强条件建设等具体建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新工科专业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拟开展的工作。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