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率团访问欧洲高校

411日至1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率团出访瑞典、法国、德国,先后访问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法国波尔多大学、南特中央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中国蔚来汽车公司欧洲慕尼黑设计中心。此次出访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意向,巩固并扩展了我校与欧洲高校间的合作,对促进和发展威海校区国际交流合作全球布局、促进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学院的建设及加强学科之间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访问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412-13日,代表团首先访问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参观了航空及车辆工程系及其实验室,就汽车工程领域进行了交流。副校长斯蒂芬·奥斯特伦(Stefan Östlund)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将迅速开展学生交换、暑期学校等项目,并探讨合作开展4+1等联合培养项目的可能性。该校副校长奥斯特伦教授已初步确定将于6月份回访哈工大威海。

  

 

代表团访问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414-15日,代表团访问了法国波尔多大学,校长曼纽尔·图农··拉腊(Manuel Tunon de Lara)教授、副校长劳伦特·塞尔旺Laurent Servant)教授、副校长伊夫·杜克(Yves Ducq)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通过双方校长的介绍,以及波尔多大学理学院、材料与系统集成实验室、LaBRI实验室、计算机学院的介绍及实地参观交流,双方在原有十余年的双硕士联合培养合作基础上,确定将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包括汽车工程、数据科学、软件工程、信息技术等。

  

徐晓飞校长与波尔多大学教授们进行学术交流

 

 

代表团一行参观波尔多大学实验室

  

  

416日,代表团访问了法国著名的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成员之一、法国精英院校联盟成员--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校长阿诺德·普瓦图Arnaud Poitou)教授、副校长福阿德·贝尼( Fouad Bennis)教授、副校长尼古拉斯·莫伊(Nicolas Moes)教授等参加了会谈。在双方前期的不断沟通基础上,本次访问实地参观了海洋工程、电子电工、汽车等领域的实验室,对南特中央理工大学的多个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前,双方正在积极探讨建立海洋工程领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次访问,在徐校长的建议下,双方将探索建立中法工程师学校联合办学的可能性,涵盖海洋工程及再生能源、机械工程及机器人、汽车工程。

在访问期间,徐校长及代表团成员还与在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学习的我校学生进行了亲切会谈并问候。

 

 

徐晓飞校长向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校长赠送纪念品

 

 

代表团一行参观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

 

 

417日,代表团访问了国际享有盛誉的世界顶尖大学,同时也是德国TU9联盟大学之一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朱利安·温克尔曼Juliane Winkelmann)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核能工程系教授等参加了会面。通过双方校长的情况介绍,两校之间有了非常清晰直观的了解,尤其是慕尼黑工大对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的认识更加的深入,也表达了开展合作的意愿。双方将从机械工程、汽车工程等领域开展教授间的科研合作,同时开展学生交换、学期学分项目以及暑期学校等合作,双方也将积极探讨双硕士的联合培养项目合作。

 

 

徐晓飞校长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418日,代表团访问了德国的第一所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并参观访问了海事系统动力学研究所。副校长汉斯·海特(Hans-Ulrich Heib)教授、海事系统动力学研究所、电气工程及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将进一步夯实与校本部已有的框架合作协议,推动学生的交换项目、短期学分项目、暑期学校以及推动双学位项目的合作。同时积极推进双方教授的科研合作,在海洋工程、再生能源、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及项目。徐晓飞校长曾于1991年至1993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做访问学者。

 

 

 

徐晓飞校长向柏林工业大学副校长赠送纪念品

 

 

代表团参观柏林工业大学实验室

 

 

418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其业务流程及工厂管理分部主任托马斯·克诺特(Thomas Knothe)教授及其前任主任凯·麦廷斯(Kai Mertins)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克诺特教授对IPK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展示了德国工业4.0的主要内涵及做法,以及IPK与中国的合作。双方通过交流,拟在已有的联合硕士培养基础上,对学生的联合培养合作进行了探讨。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国蔚来汽车公司欧洲慕尼黑设计中心,双方就汽车的研发理念、研发技术、商业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技术进行了交流,表达了合作意向。

 

 

代表团访问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

  

  

  

 

代表团访问中国蔚来汽车公司欧洲慕尼黑设计中心

  

此次随徐晓飞校长同行的代表团成员有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大方教授、新能源学院院长谭建宇教授、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副院长何广华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助理郭卫华。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