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发生的可持续性: 自产食蔬在当代社会的意义

t01a73189be33a36a2b.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社会发展  2019年专家系列讲座第3

悄然发生的可持续性:

自产食蔬在当代社会的意义

EricA报告人: 教授

  间:2019427周六1430  

  点:研究院南423室(思政部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校通识教育工作组组长。此前曾获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与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并长期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期间曾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工作(包括《环境与社会》杂志的编辑工作)多年,主要从事生态伦理学与环境社会学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有译著《哲学走向荒野》《动物权利导论》《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以及论文、译文近20篇。

 

主要内容简介:

在房前屋后种点蔬菜、水果,养几只鸡鸭、猪羊供自家食用,这似乎是传统社会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在现代社会的遗留。西欧与北美的学者在研究捷克、波兰等东欧国家的这类现象时,便是循此思路来加以阐释:由于这些国家食物供应不足,人们不得不部分地靠自产食蔬来解决吃饭问题。但一些生长于东欧国家的学者不认同这种理论,通过十余年的实证研究揭示出:自种食蔬对现代社会也深具价值,跟人们的休闲、自我实现、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以及现代社会关注的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食物供应系统的抗冲击能力、地方共同体的构建等问题都密切相关。以此为基础,这些学者还在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上挑战了西方话语的霸权,构建了一些新的概念和理论思路。这种由小见大的研究对我国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及理论建构都可提供很好的借鉴。

  

欢迎感兴趣师生参加!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思政部

                                                       2019424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