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集体上党课

423日上午,教务党联合支部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党委委员会议及第三次支部大会。全体与会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张策的带领下继续学习《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方向,做好指挥员与战斗员》的党课第二讲。重点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和教育部“双万计划”的内涵。

习近平指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包括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重点指出基础教育是传承教育、职业教育是跟随教育、高等教育是创新教育。

支部书记张策在讲解中着重解释了2018年教育部推出的一流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双万计划,是指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长吴岩表示,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应用型本科高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流专业。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框架内,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到2022年,计划建设1万个“六卓越一拔尖”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以一流专业建设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同时,张策书记还明确阐述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与新工科的关系,指出后者是前者的升级版,我们要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框架内开展“新工科”建设。

我们全体党员应当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方向,清楚认识到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努力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并将其作为哈工大教师培育优秀人才的根本目标和任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