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毕秀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毕秀雯,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张京明教授,课题方向为海底六足步行车多场耦合动力学建模及稳定控制。硕士期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推免生专项奖学金1。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多项校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EI检索论文1篇。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规格严格,天道酬勤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曾说过,“无论研究什么学科,我认为最不重要的就是智商,我相信这一点。”施院士认为付出时间才是进步的阶梯,毕秀雯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坚信“笨鸟先飞,早入林”。她时刻以严格的标准来对待自己的学习生活。在本科学习阶段,她总是晨起第一个离开宿舍,夜晚最后一个回到宿舍,见过凌晨五点的太阳、感受过凌晨一点校园的宁静、记过十几本笔记、也曾为一场比赛通宵达旦。本科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一等奖学金6次,也曾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和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以四年总成绩专业第二的成绩保送至威海校区车辆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她仍然保持勤奋好学、踏实努力的学习习惯,认真学习研究生课程。研究生期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推免生专项奖学金1次,并以推荐攻博的方式获得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入学资格。

在学好课业知识的同时,她还非常注重自身能力的全面提高。作为中共党员,她在思想上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方向,遵守纪律,督促自己保持先进性,坚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在本科期间曾担任院自律会副主任,主要负责协助老师管理本院学生的日常生活,并能够以身作则,同时还作为兴趣爱好自学了初级德语以及标准日本语的相关课程。研究生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研究生处办公室助理和本科科技立项活动研究生指导员,服务师生的同时也锻炼提升了自己

功夫到家志存高远

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工作是她生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她始终秉承谦虚、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自从保送研究生并到实验室学习开始到现在,她已经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动物尺度效应和足-地动力学机理的全地形重载六足机器人步行机构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足式机器人步行机构-尺度-运动--能量耦合模型及应用”、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水下六足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研创新基金项目“海底作业足式步行车多场耦合动力学建模及稳定控制”等课题4项。在研究生期间,她所加入的课题组主要研究领域是机器人,作为一名汽车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她没有放弃,干一行,爱一行,积极查阅资料,向老师和师兄们请教,在导师和实验室师兄的帮助下,脚踏实地,刻苦钻研,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目前已发表EI检索论文1篇,已投稿SCI论文1篇。

她知道她所做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在科研方面还有很多的未知,获得博士入学资格后,她感受到了更加沉重的责任,也迎接了更加紧迫的任务。面对未知的明天,她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她只想着如何充实、踏实地过好每一天。她深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想走的更远,就必须做的更多更细致。

科研也好,生活也罢,没有所谓的唾手可得。在任何你所以为的绝境之中,总会出现一道曙光。只有勤奋且心无杂念的人,才能抓住这道光。在自身强大之前,世界不会对你另眼相看,更不会对你温柔以待。这也是毕秀雯坚定的信念所在。

(毕秀雯 李洪斌 图/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