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2019)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报名及选拔通知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培养,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六届(2019)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哈工大(威海)的竞赛组织由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负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竞赛主题:智慧融合,服务山东

在全省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之际,大赛制造业产业结合发展方向和社会热点,希望通过 “智能融合,服务山东” 主题的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实践中,通过交叉融合、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不同学科、行业、方法之间的创新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围绕生产、生活需求,协同创新设计新产品、新机具、新装备等,加快现代生活的智慧化,生产的智能化,为现代社活、生产提供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竞赛组委会设立企业赛,并进行相应奖学金的评选,企业主题包括:海恩奖学金、“胜信SolidWorks奖学金”、瑞康宏业奖学金、“一维弦奖学金”、“慧鱼奖学金”、“科明数码奖学金”、“临工奖学金”,具体详见(附件4)或官网通知:

二、作品形式

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数字控制系统软件作品;工业设计创意作品等。

三、参赛人员

全省各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在校学生。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参赛作品的创作团队中,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

四、竞赛组织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预赛由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组织,经过评审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上报山东省竞赛组委会,每个学校上报作品数量不限。

决赛阶段分为初评和第二阶段评审。由“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对各预赛学校选拔的作品汇总进行初评,评选出各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和三等奖及以下作品名单。第二阶段评审(决赛现场)通过参赛作品集中组织展览演示、答辩等评审环节后确定相应奖项。

请各参赛单位参照鲁机教协〔201605号文件“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评审工作准则”的各项要求认真制作作品。

五、竞赛时间节点

1.各团队准备好以下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1)第十六届竞赛作品报名表、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123)。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样,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样要求正确、规范。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采用mpg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电子版材料(文件夹命名为:作品名称),连同答辩所用的PPT,在62022:00一并发送至邮箱chuanyuankechuang@163.com

纸质版材料包括:附件1、附件3和(2)、(3)各1份,于619日—620日每天工作时间交到研究院1号楼北307

22019621日后,我校将在研究院1号楼北321会议室进行作品评审,并决定进入全省初评的名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2019720日前,组委会将经过初评后,公布各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

4.三等奖及以下获奖作品,决赛后统一公布,不再参加决赛作品展览、答辩。

520198月中下旬,举行全省竞赛决赛(另行通知)

六、评审与奖励办法

1.作品按本科、专科(高职)和工业设计、企业创新主题作品四个类别分别进行评比,从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进行奖励。

2.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卓越贡献奖”、“战略合作伙伴”等,以鼓励在竞赛组织和指导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3.各企业奖学金情况见附件4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

地址:研究院1号楼北307

电话:0631-5687931

省赛官方网址:https://www.mec.sdu.edu.cn

校内通知及交流QQ群:981153550


附件1: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2:参加决赛作品统计表.docx

附件3:作品简介.docx

附件4:企业赛通知.zip

附件5: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docx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