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学子在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59日上午,2019船舶与航运智能化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运河段)在江苏扬州落下帷幕,我校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飞鱼”号等4条智能船在比赛中取得佳绩,以其高智能和高效能的先进技术优势,斩获“自主航行性能短程竞赛一等奖”和“任务功能实现竞赛一等奖,并以出色的活动组织和突出的赛事成绩获得“贡献奖”和“组织奖”。



本届智能船艇挑战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挑战赛赛场设在扬州江都区美丽的星北湖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解放军陆军交通学院以及上海闵行天极航模俱乐部、武汉劳雷科技公司等1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3条船艇参加角逐。在短程自主航行赛和自主避障竞速赛中,实验中心于东老师指导的“飞鱼号”赛船排除天气和人为干扰等外界因素,运用配备的三组陀螺仪、电子罗盘、高精度GPS和计算机算法,以用时1241秒的自主航行速度远超其它赛艇,并自主航行至障碍区成功绕过比赛设置的6个障碍物,凭借突出的智能表现获得第一名。在功能赛环节,我校的参赛作品“Hiter”赛船以新颖的设计思路和无线充电、目标追踪、GPS定位、自主路径规划、惯性导航等功能组合获得“功能一等奖



我校船舶专业16级本科生蔡冬鑫向评委老师介绍无人船“Hiter”的创新点


该赛事旨在积极贯彻国家军民融合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海洋强国、科技强国目标,推动人工智能、绿色船舶等领域新技术发展与转化应用。比赛重点强调高智能和高效能,特别对能效系数值要求较高,参赛船艇需要通过完成若干指定或自选功能性任务,重点考核船艇航行性能、自主航行、障碍规避、目标搜索、任务规划、协同策略等方面的性能和水平。船舶学院把本次赛事作为落实学校“一院一品牌”的具体行动,从去年开始就成立了以教学院长和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实验中心老师为骨干的指导团队,带领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积极备战,为本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于东老师接受江都电视台采访

在本次国际论坛暨挑战赛开幕式上,我校船舶专业16级本科生王甫江代表全体参赛队员进行了宣誓,向来自哈工大、哈工程、上海交大、中船重工、中远海运等62所国内船舶生产研发使用单位及美、日、韩、挪威等与会专家学者展示了哈工大学子的良好风貌。同时,我校区参赛队伍也因比赛成绩突出受到网易新闻、新华日报、江都电视台、扬州日报等媒体的热情关注和宣传报道。


校船舶专业16级本科生王甫江代表全体参赛队员进行宣誓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