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隧道建设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区召开

525日,由我校区和天源华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智慧隧道建设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区主楼二号会议室召开,校区副校长张文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扬中市高新区管委会、扬中市新坝镇科技人才局、四川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公路隧道分公司等七家企业的40余名领导、专家莅临会议。校区相关学院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在观看了校区招生宣传片后,张文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哈工大的发展历史、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重点介绍了威海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办学规模、人才团队和技术创新等情况,并结合哈工大(威海)——天源华威集团物联网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情况重点介绍了研发中心成立以来有关智慧隧道、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建设成果。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能够开拓合作空间,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科技研发、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携手同行、共谋发展。

扬中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阳女士重点介绍了政府方面的相关产业政策和产学研合作政策,她讲到智慧隧道建设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保护自然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广泛合作、积极交流,将高校的研发成果与市场需求积极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天源华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和平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哈工大(威海)——天源华威集团物联网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以来,相继开发了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系统、母线智能监测系统、智能环境物联网技术等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此次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推动成果在企业应用,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柏军副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从项目概述、项目总体规划、关键技术可行性分析、隧道施工现场管理平台和项目实施建议等方面总体展示了智慧隧道建设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的前期研发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希望各方能够因地制宜,结合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特点,交流对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各个技术专家针对智慧隧道建设和施工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道路交通建设市场、隧道技术应用、施工安全与监测、云平台数据处理、技术创新与综合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张文丛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与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要切实落实专家领导的指导性意见与科学性建议,推动各方合作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携手助力智慧隧道工程建设,形成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

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乐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沿江宜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四川路桥集团机械化施工分公司、四川天源华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

研讨会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张文丛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等机构,同时与相关学院、研究机构及企业的领导、专家进行了现场技术交流。

 



               (记者 谭璇月 实习记者 张芸慧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