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胡杰:用自律加自省成就美好人生

胡杰,2015级土木工程系,中共党员,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学习的渐入佳境之旅

胡杰说,他的大学生活是个慢热的过程,是在慢慢适应中渐入佳境的。

胡杰的大一是较为轻松的一段时光,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直在尝试,值得庆幸的是找到了:多记笔记,不管学什么都多问自己“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大二以后,需要自己做的事越来越多,变得忙碌起来,学习的时间会减少。“这个时候,我在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保证了高效率,同样可以提高学习质量胡杰学长笑道“想一想,大一还是比较轻松的。”

他平均学分绩多次位列道路与桥梁方向第一,曾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分别于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两次获得预赛国家二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并代表山东省参加“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他一个月自学proe建模软件,完成烟大海底隧道和风电塔架的建模任务,研究装配式混凝土风电塔架的创新问题,致力于突破一种新型装配式风电塔架体系。他加入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生物信息学原理的地震动分类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研究,以一作发表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带领团队完成威海市市级立项课题:城市垃圾焚烧炉渣在路基工程中的应用研究,一篇核心论文在投。最终他以总成绩第二保送至哈工大土木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胡杰是系里第一批提交入党申请书,第一批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批被发展为党员的同志。并且在入党后,积极投身党建工作,在院党总支培训部担任培训部副部长一职,负责组织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党课。大四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每月开展支部党务工作。

课余小文艺与支教筑梦

在说到课余生活的时候,胡杰学长说,学习之余,会做志愿活动,从中也获得了快乐;他喜欢看电影放松自己,喜欢画画。“爱好偏文艺,”他开心地说道。

他曾经支教贵州毕节安乐溪乡,那时条件比较差,路途辛苦,路上遇到了泥石流,在那很久不能给家里打一次电话,但是他们一队人仍然坚持了下来,他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更多的是快乐温馨充实。在支教队时,他和队友们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曾5次开展募捐活动,最终募得款项10000余元以及一台电脑,也曾多次开展实践队讨论,本着对支教地区孩子们负责的态度,他和队友提前备课,每门课都实行超额备课。实践活动开始后,经过60多小时的火车车程,他和他的队友们来到了贵阳,又多次转车,走山路,他和队友来到了贵州毕节安乐溪乡,在那里,他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手工课,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欢乐,以及大山外面的知识。在活动结束后,他和队友们将他们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孩子们,在活动结束后,他仍与孩子们保持着联络,并定时会向孩子们邮寄写有祝福的话语。最终,“织锦留纹”实践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实践队,他也获得了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返校之后,他号召班级同学为山区儿童献爱心,自己也捐出5000元奖学金,让四名山区儿童得到帮助。

在大学四年里,最重要的是做到两点:一是自省,二是自律。自省的目的是反省自己的行为,这个过程也是也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自律就是执行力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且能为此付出持续不断的行动,这件事很容易也很难。这是胡杰学长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最后他说道其实不仅仅是在大学,在任何地方,自省和自律对一个人的成长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学生记者  罗清月/文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