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党委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和师德建设教育大会

5月29日上午10点,海洋学院党委在H254室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和师德建设教育大会,特聘请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张领做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主持会议。

张领报告的题目是《立德树人,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从新时代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指出立德树人,上不封顶,没有上线;遵规守纪,底线红线,不可逾越。

张领首先介绍了相关党规党纪及适用情况,这些相关党规党纪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1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2012.08)、《监察法》(2018.03)、教育部“六项禁令”(2014.07)、教育部“七条红线”(2014.10)、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018.11.8)、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2018.11.14)、《哈工大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2019.4.15)。对党的纪律严肃具体的规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张领特别引用了今年发生在全国各高校,特别是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我校和周边院校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受到处置的典型案例;违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的典型案例和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受到处置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这些典型案例所触犯的纪律条规和危害实质,划出了一条令人警醒的纪律红线

张领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要用好“四种形态”,注重预防,抓早抓小。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使第一种形态能“真用、敢用、常用、管用”,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营造学院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张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党委召开的这次加强党风廉政和师德建设教育大会,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全院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从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重要意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