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不灭的灯 关不上的门 停不下的工大人

“工大时刻”有许多“切割”方式,一天是上午+下午+晚上三个单元的连续奋斗,一周是五+二的不懈追求,一年是工作日+节假日的全年无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大人,用分秒必争的努力,为工大百年献礼、为祖国执着奉献,为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现在,我们走进哈工大群星璀璨的夜晚,把镜头对准这些可敬可爱的哈工大人。由暮至夜,这里有熄不灭的灯,关不上的门,停不下的工大人。

                   

 指针在天地间轮转,“工大时刻”已过七点,工大人进入了奋斗的“第三个单元”。各个实验室灯火通明,老师与学生们发挥 “拼命三郎”的本色,在科研之路上奋勇攻关。



 刘永坦院士的新体制雷达站坐落在校园西侧一间不起眼的小院子里,这里诞生了“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摘得了中国科技的最高荣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雷达站的实验室里,刘永坦院士的亲传弟子、新体制雷达站负责人、哈工大(威海)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于长军教授与学生们分析电脑屏幕上的实验数据,专心调试实验仪器。

     

1989年第一批到威海做实验的学生算起,三十年的时间里,上百名学生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科研时光,他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大多已成长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


从实验室的窗口望出去,是面积约6000平米的长条雷达天线阵,天线阵外就是茫茫大海。暮霭沉沉,守护海防平安的雷达阵与远方的万家灯火遥遥相接。


   海空电子信息装备研究中心的师生们正在分析实验数据,这里承担着海空天一体化、海洋激光探测等重点项目的科研工作




         山东省特种焊接实验室的师生,他们是每天与金属打交道的“钢铁侠”



               分析测试中心是全校共享的分析测试平台


在实验室“开夜车”的姑娘们






工大的实验室里,无论男女,都称得上是条“好汉”


(图片由理学院提供)

晚上的讨论班课堂,披星戴月、寒暑不断、风雨无阻,工大的老师们舍得为学生付出时间、付出精力


   工大的夜晚,科研攻关轰轰烈烈,传经授道孜孜不倦,创新创业一样风风火火。窗外夜色朦胧,创新创业园中的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中一片繁忙景象。据悉,目前创新创业园内已有天鑫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智能与特种车辆研究院、新型汽车研究院、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等16家企业及研究机构入驻。




 大学生创新基地中HRT车队、无人机创新实验室等双创团队里的年轻学子们,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点燃了一个个夜晚。


图片由图书馆提供)

 图书馆的夜晚灯火通明,学子们在这里汲取知识的力量


  回到宿舍,书院中有灯光明亮的自习室和活动室,为学子们自习、交流、研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


         同宿舍的“战友”聚在一起考试复习,“学霸”志愿讲解




  志同道合的三五好友,交流见解、畅所欲言,碰撞思维的火花


(图片由雅荷书院提供)

书院中的通识课程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在综合球类馆打“毕业杯”校联赛,在这片生活、奋斗了四年的校园,他们尽情挥洒了青春的汗水。他们将带着母校的期盼,在人生的赛道上继续奔跑,成为哈工大的骄傲。


               “工大时刻”已过十点,主楼和研究院仍然灯火通明


 步出研究院,与门卫大叔攀谈了几句,问起关门时间,大叔说是十一点,但很少能按时关,“老师们凌晨出来是经常的事,也有学生在楼里熬通宵。讲心里话,咱的老师学生们真是实在干事儿的人,我在心里为他们点赞!”


 夜已深,“工大时刻”仍奔走不停。关不上的门,熄不灭的灯,工大人如默默闪烁的点点繁星,用奋斗与汗水,照亮这座执着追梦的校园“不夜城”。


    (记者 谭璇月 隗海燕 李志强 通讯员 尤进堂 学生记者 高晓宏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