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讨会

614日下午,校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和哈工大的4位专家学者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副校长钟诗胜与全校各院系及相关部处负责人、教师、辅导员等近200人参加了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姜永远主持研讨会。

校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叶平教授作主题为“课程思政的跨范式思维方式”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教育方式、教育框架和教育功能,并从课程思政的教学性质和语言特征、课程思政教育的理论依据、课程教师的培养三方面详细阐述了理性逻辑与野性思维艺术碰撞所产生的精彩乐章。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瑛教授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育人机制”为主题,着重阐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科学内涵、基于金课建设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以及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育人的机制的途径、举措与重要意义,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如何实现有机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

哈工大高继慧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的经历和生动实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和思政教学的“八个统一”,介绍了自己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教学相结合的具体实践,同时也结合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谈了自身对课程思政的思考。

来自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瑜副教授则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 结合高校育人的目标和任务,阐述了清华大学思政课程创新与课程思政探索方面的具体做法,并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不是增开一门课,也不是增设一项活动,而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为更好地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校区学生工作处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还联合成立了思政实践课联合教研室。研讨会上,王建文为教研室成立授牌。

钟诗胜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加强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探索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要求校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实践中尽职尽责,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