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研】材料学院夏龙课题组在国际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发表封面热点论文

材料学院夏龙课题组在国际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发表封面热点论文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夏龙课题组在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材料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影响8.097),论文题目为《可调节介电常数锂铝硅/石墨烯吸波复合材料》(Permittivity-Regulating Strategy Enabling Superior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 of Lithium Aluminum Silicate/rGO Nanocomposites),同时被选为封面热点论文。夏龙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鲁思如为第一作者。

近年来,石墨烯以其独特的二维结构和超低密度、高比表面积、优异的环境稳定性等优异性能,作为一种微波频段吸收屏蔽材料而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石墨烯的复介电常数过高,大多数电磁波(EM)入射到石墨烯表面时都会经历反射过程,导致石墨烯吸波能力较差。由于石墨烯存在诸多的应用瓶颈,在此背景下,该课题组提出可通过在石墨烯表面周期性负载锂铝硅透波纳米陶瓷颗粒以改善石墨烯的介电特性,实现在微波波段电磁波的强吸收。石墨烯表面周期性负载透波纳米陶瓷颗粒,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微波波段调节特性,具有界面扁平、结构简单的特点,极大拓展了石墨烯复合材料在微波器件中的应用空间。合成的石墨烯/锂铝硅新型复合材料,对XKu波段(8-18 GHz)微波的有效吸收均低于-20 dB,这项工作将为开发的高性能吸波隐身材料开辟新的途径。

2017年以来,夏龙课题组石墨烯、碳纤维陶瓷复合材料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F: 6.735)Composites Part BIF4.92,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IF3.794)等陶瓷、复合材料材料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9b00348

封面链接:https://pubs.acs.org/toc/aamick/11/20

(通讯员:栾冬)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