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背后的一段缘

如果评选近来校园人气最高的“明星伴侣”,丁香园中的一对黑天鹅势必独占鳌头。作为情比金坚的美丽生灵,黑天鹅自带浪漫光环,一生严守一夫一妻制,相偎相依、形影不离、缠绵悱恻、至死不渝。

一个月前,一对优雅的黑天鹅“落户”丁香园,很快拥有了超高人气,每天都引来众多“粉丝”围观、拍照。丁香园一池碧水依依,层层波纹荡漾,夕阳斜照,一双黑天鹅交颈并头,浮游宛转水中央,自在得仿佛生来就属于这里。


那么,这一对黑天鹅从哪里来?又为何而来?今天,我们就来讲述黑天鹅背后的故事。

这对黑天鹅的“娘家”实力雄厚,正是近来在风口浪尖上越战越勇的华为公司。华为CEO任正非是一位有着极强危机意识的企业家,在公司的深圳总部和各地研究所都建有“天鹅湖”,湖中栖息着象征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的黑天鹅,以此提醒华为上下,要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和直面挑战的坚定信念。

(华为“天鹅湖”)


2018年秋天,2000公里之外的华为成都研究所“天鹅湖”孵化了5只小天鹅,与我校有二十多年深厚合作基础的华为公司提出把其中的一对小天鹅馈赠给学校。事情敲定后,后勤部门马上着手为这一对承载校企情谊的“使者”装修新家。丁香湖水中添置悠悠小船做“新房”,植入荡荡芦苇当“纱帐”,有二十多年野生天鹅保护经验的环境保护协会也动员全部力量,准备为“一对新人”保驾护航。

            (黑天鹅的船房,丁香园的小鸭子也经常来“蹭住”)


                 (在芦苇丛中享受“二人世界”的黑天鹅)


今年5月,已近成年的黑天鹅终于要来威海开启新的生活了,但是如何安排这次“浪漫之旅”却成了难题。担心黑天鹅在空运中氧气不足或温度不适,后勤部门负责人最终决定亲自驾车去“娘家”接回黑天鹅。这一路山高水长,时临暴雨,行程异常艰辛。514日,一路受到悉心照料的两只黑天鹅终于顺利抵达威海,下午138分,天鹅首次游进丁香水,洗去一身仆仆风尘,黑羽凌波,足下踏浪,在校园温暖的春日里惬意地舒展开翅膀。

         (黑天鹅首次来到丁香园  图片由后勤保卫处提供)


如今,这一对黑天鹅历经天府冬日,看遍胶东花开,到了盛夏繁育后代的时期。师生们望眼欲穿,期待看到黑天鹅生育孵化,把毛茸茸的小天鹅驮在背上游遍丁香水。虽然两只黑天鹅何时有爱的结晶还是个谜,但他们所承载的校企“情缘”却早已经开花结果,在繁盛的6月不断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与工业界结合最紧密的高校,哈工大与企业的情谊如黑天鹅一般牢固坚实,与华为之间的“不解之缘”就是典型代表。一所名校,一家名企,在长期的精诚合作中,双方携手共进、情深谊长、成果斐然。华为与威海校区的合作,也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而愈发紧密。近年来,校区与华为共同成立华为俱乐部、共建哈工大——华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验室、在AI研发方面开展多种合作、举办一系列讲座和竞赛,为校区优秀人才培养和精准就业的实现开辟了崭新的道路,为校企双方长远合作搭建起坚实广阔的舞台。这对黑天鹅的到来,更是让校企情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华为黑天鹅“飞进”象牙塔,哈工大(威海)栋梁材也走向华为。作为哈工大(威海)重点用人单位之一,华为对校区毕业生十分青睐,不断加大在校区招聘力度,2018年接收毕业生63人,2019年,华为在我校区招聘毕业生人数已接近百人。

综合素质高、能胜任未来行业挑战的哈工大(威海)学子也是各知名企业的“宠儿”。校区学子签约500强企业的占比可观,2018届毕业生签约世界五百强企业占比36.25%,签约中国500强企业占比46.67%,签约国防企业占比10.08%97.67%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去向表示满意。此外,校区也在这个全球竞争的时代加快了国际化步伐,2018年出国深造人数600余人,在校期间每4名学子就有一人走出国门,成长为在世界舞台中绽放光彩的国之良才。

       (供需见面会吸引众多名企前来)


时刻以“黑天鹅”自勉的华为拥有应对风险的自信,任正非曾讲到,即便有“黑天鹅”,也只能是在华为的咖啡杯中飞。勇立时代潮头、放眼未来的哈工大(威海)也步伐超前,对当前的国家需求和产业变革迅速做出反应,布局“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个新工科专业建设,主动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变革。 


   相依相伴的黑天鹅,演绎了校企之间源远流长的深情厚谊。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到来,作为国之重器的名校和勇于直面风浪的国企将携手前进、不惧挑战,如黑天鹅一样舒羽展翼、迎风斗浪、共铸美好未来!


    (记者 谭璇月 实习记者 张芸慧 学生记者 刘欣雨 文/图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