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三十年】“材智论坛”——哈工大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材智论坛”学科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629日下午2:00,“材智论坛”——哈工大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专题报告会在功学楼202教室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耿林教授受邀参加本次报告会,威海校区材料学院院长张鹏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材料学院同学积极参与,热情较高。主讲嘉宾耿林老师在报告会上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哈工大的建设目标、哈工大材料的国内地位、学科设置与分支、师资情况、人才培养、历史沿革和本科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耿林老师从哈工大材料学院的历史出发,从建校初期到八百壮士,从自1952年哈工大在国内首创铸锻焊及热处理专业到如今建设规模,哈工大作为第一批985211学校,双一流A类建设单位,拥有19A类学科(17个为工科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二。学校将目标定位为世界一流前列,努力加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而作为 “2511”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中的重点建设学科,材料的发展也是哈工大能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耿林老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材料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规模水平位于全国前列的分析测试中心,以及多个排名位于全国前列的二级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拥有国家级本科生教学实验基地,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1952年哈工大在国内首创铸锻焊及热处理专业,材料学院已经经历了六十多年的时光,培养出了一批功夫到家的优秀校友,其中不乏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扎根祖国大江南北的青年教师,为祖国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对同学们提出倡议和要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材料学子应当担负起责任,将自身发展、学科专业学习与祖国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材料人。

会后,学生就专业设置、自身发展以及就业方向等方面积极踊跃向老师提问,老师们一一认真回答,报告会气氛活跃,学生收获颇丰。

正值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学院专业招生三十周年建院十五周年之际,本次报告会是专题系列活动之一,邀请耿林院长为同学们分享哈工大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真材实料,锻焊大器”。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