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建设混合式金课 推动课堂革命”工作坊暨“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竞赛”线下培训班活动

73日下午和74日上午,一场关于“金课”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培训——“建设混合式金课 推动课堂革命”工作坊暨“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竞赛”线下培训班,在G202学术报告厅和研究院1号楼中415机房成功举办,校区各院系部分教师积极参加。

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主持,他介绍说近年来以MOOC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促进了混合式教学的广泛深入开展,为“金课”建设带来巨大契机。教学改革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课程”上,提倡课程重构最终要落实在课程的教学设计这一起点上。此次培训活动就是要在校区大力培育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浓厚氛围,推动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的逐步转型。

在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慕课研究院院长蒋建伟教授以“优化教学设计 打造混合式金课”为主题做首场报告。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成效”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是教育最微观的元素,但解决的是教学最根本的问题。挤“水课”、建“金课”,课前课中课后的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就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要发挥混合式教学的“协同”与“融合”的作用,完善好在线环节教学设计、学习活动、行为画像、课后环节教学设计。

在题为“‘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法”的报告中,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行主管苏永康老师在阐述混合式学习理论基础上,给出课程设计的黄金法则:目标第一原则、反向设计原则、表里如一原则、合理创新原则、深度融合原则和体系整合原则,并指出混合式教学中教师角色发生了重大转变,解释了混合式教学的五个要素以及设计混合式课程需要考虑的若干问题。

在“工作坊”环节,教师被分为了13个小组现场进行课程教学内容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利用专家报告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每组基于当前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改革性设计,培训专家进行现场辅导,小组进行汇报展示,培训专家进行针对性点评,参加人员进行“头脑风暴”...,别开生面的培训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收获混合式教学设计知识。

“梅兰竹菊”组由贾宇萍老师汇报,对《中国文化概况》——中国服饰之旗袍文化进行讲解,仔细介绍了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重点给出了线下特色教学过程,令人耳目一新。

“暴风音影”组由张策老师汇报,以《计算机组成原理》——第四章存储系统进行介绍,对“张策+吕为工+李剑雄”小组现场完成的《混合式金课教学设计表》进行讲解,给出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已经开展的工作、改革的思路,对混合式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剖析。

陈雷老师对其自身所讲授的课程进行了混合式教学设计设想的讲授,重点结合当前的现状和改革思路进行讲解,线上教学计划、线下教学取得的进展与计划、改革执行问题等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代表刘玮老师“扬帆起航”组进行汇报,丰富与细致的《混合式金课教学设计表》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线下设计的细腻性与精准性得到了此次培训专家的“点赞”。

以《项目管理(学)》为例,何中兵与周磊老师介绍了这门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介绍,精细与有针对性的设计得到了蒋建伟教授的高度评价——认为在落实课程教学目标、针对性设计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探索。

井岩老师对《集成运算放大器在信号运算方面的应用》为背景,对“信电团队”完成的混合式教学设计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线下翻转课堂的设计,设计中融入了信息技术与实验元素独具匠心。

对于难以理解的多普勒效应,理学院韩艳华老师阐述了如何利用混合式教学设计提升学生对复杂问题的理解,给出了一套完整的设计思路,令人印象深刻。

任熙华老师以刀具实验为例介绍了实验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成为此次混合式教学设计中的亮点,也是实验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引起了老师们的认真思考。

材料学院李宇杰老师以《电子封装材料》为例,从线上与线下、课前课中课后角度进行了课程的教学设计,每个环节的细致讲解清晰地阐述了教学目标、要求、技术与方法,得到了苏永康老师的认可。

蒋建伟教授与苏永康两位专家对此次分组式混合式教学设计的精彩点评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我国MOOC建设与应用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多项指标居世界前列,创造了MOOC在中国发展的本土化特色。教育部不断出台鼓励教师建设与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课程改革的有关政策,提出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打造一批线上金课及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由此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多模式应用,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推动“课堂革命”。

此次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包括2个组成部分,即以“报告+研讨”为主要形式的培训、以“工作坊”为主要形式的实战式培训,包括专家报告、分组讨论、实战设计、团队分享和专家点评等环节,受到了参会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培训活动是校区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学习暨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竞赛”第三次线下培训,对于提高教师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能力带来积极帮助,为教师深入认知和开展混合式教学带来重要借鉴,也是校区培训方式的重大改革尝试,得到了参会老师们的认可。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