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MOOC教学高峰论坛”暨“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召开

727-28日我校作为主任单位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和威海培训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MOOC教学高峰论坛”暨“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第二期青岛市召开,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份的高校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出版社与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会议。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CMOOC联盟副理事长、CMOOC联盟山东省工委会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徐晓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首个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面向多学科多专业开展MOOC建设至应用的全流程培训与研讨,“基于MOOCž打造‘金课’”为主题,旨在培养一大批懂MOOC、建MOOC、学MOOC、用MOOC、研究MOOC的师资,帮助教师做好以MOOC为引领的信息化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身兼我国教育领域多个组织领导头衔的徐晓飞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中国MOOC大会以及“双万计划”大背景下的MOOC建设、学习和使用恰逢其时,鼓励与会老师抓住MOOC发展的宝贵契机,凝练出适合自身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式,希望通过此次MOOC会议能够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全国高校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带来直接帮助,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创新增添动力,致辞受到参与人员的热烈鼓掌欢迎

以“加强慕课教学创新建设高质量线上线下金课”为题,徐晓飞校长做首个特邀报告。报告紧密围绕我国高等教育新战略召唤慕课快速发展、中国慕课实践经验与慕课联盟联席会行动、跨校“1+M+N”慕课协同教学模式及应用实践、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及慕课质量规范、以慕课促进新工科建设与教学改革5个方面进行介绍,系统而又全面地阐释了我国MOOC发展的整体大势,对所开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特色、教学模式与教学成果进行论述,剖析了“双万计划”与“金课”的内涵,指出要把标准、指南和规范作为促进与保障MOOC发展的重要屏障,强调可以把MOOC与新工科进行协同推进,报告为参会人员掌握MOOC的最新发展以及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带来重要帮助,引发了热烈反响。

自“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特别是“中国慕课大会”的召开和中国慕课行动宣言的发布大大加速推动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MOOC各项指标稳居世界首位,教育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与“金课”的提出都彰显了我国MOOC的创新性发展。

以CMOOC联盟的快速发展为例,徐晓飞阐述了MOOC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着重对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对推进慕课“建、学、用”上指导慕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工作,对在“中国慕课大会”上成立的(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工作任务、目标愿景等进行了介绍,提出了中国慕课经验——“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总结凝练出中国MOOC实践经验的“七个坚持”。

对于受到广泛关注的我国首个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成果——《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徐晓飞强调该成果在开创性地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适合我国国情的MOOC教学新模式等方面的巨大创新,深入剖析了其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跨域跨校的(中国特色)MOOC/SPOC“1+M+N”协同教学模式、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与混合教学方法,指出该成果在应用上受益面广、影响大。

对于与会教师特别关注的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徐晓飞以专家和建课与用课教师的综合视角分析了其时代背景、内涵思想、类别重点;为促进慕课“建、学、用”的有序与健康发展,慕课迫切需要立标立规,徐晓飞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相关标准规范、标准和指南进行了前瞻性的讲解;对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价,特别是线上金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评价标准、一流金课建设标准与评价指标,徐晓飞强调要以慕课促进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推动推动我国慕课及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深入发展。

MOOC与新工科具有很多相似的特点,二者共同推动课程与专业的协同发展,成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新事物。徐晓飞指出,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引发新产业与新工科兴起,要把MOOC与新工科紧密结合起来,不要割裂,共同推动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创新;以知识、能力和素质为核心的可持续竞争力正在引起注意,徐晓飞从提升、外扩与迭代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敏捷教学体系和开放教育生态,成为本次会议内容的一大亮点。

最后,徐晓飞指出,以高质量慕课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建设好慕课的公平、共享、服务、创新、合作之路,推动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培育创新人才。

报告站位高、视野新、内容全、论述深,是对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全面而又深刻的论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与会人员进一步增强对MOOOC的认知、掌握MOOC教学的本质、研究MOOC的创新应用、开展新工科建设等提供了重要帮助,引发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会议设计的8大论坛覆盖MOOC从建设至应用的全流程生命周期内容,我国MOOC领域权威专家、教学名师、教学信息化知名企业共计16位专家,面向多学科多专业,深刻阐述了MOOC的方方面面。会议聚焦我国MOOC发展最新进展,内容丰富、见解深刻,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盛宴,为不断提升MOOC建设与教学创新应用带来深刻启迪与宝贵财富。


本次MOOC会议是2019年度内第二次“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以“双万计划”为牵引,紧密围绕“金课”建设,面向更多学科和更多专业实施以MOOC为主的从建课到用课的培训与研讨,旨在为一线教师开展MOOC教学提供了针对性的帮忙,推动培养一大批懂MOOC、建MOOC、学MOOC、用MOOC、研究MOOC的师资以带动教学改革走向创新,掀起新一轮在线开放课程与教学改革热潮,为培育一批建设“金课”的优秀师资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与会老师认真听取精彩报告,“师生”间互动默契;会议间隙,与会老师热烈讨论,畅谈各自的教学心得,彼此分享教学经验。大家纷纷对会议给予赞扬,点赞会议对自身带来的提升,为会议的圆满成功表达感谢之情。

2018年以来,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得到了广泛关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得到积极响应,推动课程革命、课堂革命和教学革命进入深水区,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推动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2019年,“中国慕课大会”正式发出了“来上我的课,我是中国慕课!来上我的课,我是中国金课”的《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以此为转折点,我国MOOC教学改革必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持续得到深化。

此次会议由校区教务处、计算机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组织,教务处提前发出通知,供校区老师通过手机、电脑等进行收看网络直播。

本次MOOC会议也是我校区主办的第11次MOOC与新工科领域大型会议,广泛传播了MOOC教学,直接帮助全国数千余名教师提高MOOC建设至应用的能力,有效推动了教学改革的时代性变革在不断丰富和提升我校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的同时,也不断扩大了我校区的知名度影响力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与省内外众多高校和教师给予的高度赞扬和诚挚谢意

(通讯员 张策 谷松林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