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各院(系)、教学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学校现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目的。通过研究创新教育和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活动和教育实践中,形成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浓厚氛围。

二、建设内容

项目以教师所授本科课程为申报基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倡导授课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要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强化课程团队的立德树人意识。

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建设中做到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学内容设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申报条件

1.申请负责人应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治学严谨,学生评教好。

2.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比较丰硕。

3.已列入学校本科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导论课必须参与申报,其它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或已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欢迎申报。

四、申报流程、实施周期

1.课程申报负责人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课程思政”立项申请表》(附件1)。

2.各单位根据申报情况对本单位教师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择优推荐;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将教师申报表及附件材料上报教务处。

3.学校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出立项项目(计划立项20项,实际立项数根据申报数量及质量进行相应调整),给予建设经费支持(每门课程3000元)。

4.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5.立项建设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每学年应至少开出2个教学班。

五、结题要求

1.要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等教学文件。

2.明确课程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并在课程教学中连续实施,形成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撰写研究报告或发表教学研究论文等,项目成果可在外校或本校组织的研讨会等会议上进行交流推广。

3.留存专家听课、课堂录像、学生调查等能够体现研究成效的相关数据和资料。

六、时间安排

各单位于2019912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申报表、汇总表1)报教务处346B房间,同时提交电子版。联系人:张振宇,电话:5682036,邮箱:zzy619hit@hitwh.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相关申报材料.zip

                                                                            教务处

                                                        2019年7月29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