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智论坛】校本部材料学院邵文柱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726日下午4点,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邵文柱教授应邀在研究院南618开展了题为“大尺寸铝合金构建残余应力演化及变形响应-仿真分析与控制”的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宋晓国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周利副教授、檀财旺副教授、陈波副教授及二十余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邵文柱教授以多个典型案例为出发点,简明清晰的介绍了残余应力在大尺寸和复杂结构构件中的巨大危害,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构件中残余应力分析。详细讲解了如何有效建立和利用有限元法进行深入全面的科学计算、分析及模拟,辅助实现铝合金精密成形工艺及其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并基于相关应用实例及发现,对铝合金成形零件设计、加工工艺确定、模具设计及其使用寿命分析和延长、以及产品质量控制和保证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入探讨。

报告结束后,邵文柱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与学生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邵文柱,工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黑龙江省金属学会金属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失效分析协会哈工大站点负责人,黑龙江省金属学会理事,《电工材料》杂志第二届编委,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材料组织性能表征与调控、导电金属陶瓷组织性能调控及其损伤行为,以及极端环境下材料的损伤行为及其微观机制。承担和完成国防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预先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奖一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2部,参与编写专著2部。发表论文119篇,其中SCI收录105篇,SCI引用2113次,其中SCI他引1974次,H因子26

(通讯员 栾冬)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