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秉初心·建新功】学科发展回顾(一)1989年热加工工艺与设备专业成立

前言

19892019,三十年岁月凝练材料学科“真材实料 锻焊大器”的精神品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结出累累硕果;

20042019,十五载春秋见证材料学院提升内涵、不断前行的奋斗历程,奏响“新时代 新材料 新作为”的新篇章。

2019年是威海校区材料专业成立30周年暨材料学院建院15周年,学院开展了“秉初心弘扬争先精神 建新功锻焊时代英才”系列主题活动。回望历史,材料人始终牢记哈工大人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始终保持材料人身上特有的朴实作风和奋斗本色,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奋勇争先的硬朗作风,永葆艰苦奋斗精神与昂扬斗志,一路走来、一路高歌。为铭记历程、展望明天,特推出学科发展历程回顾专栏,在峥嵘岁月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 

学科发展回顾(一)1989年热加工工艺与设备专业成立

1985年威海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协议创建威海分校,考虑到异地办学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学校为了生存与发展,确定遵循办学规模由小到大,办学层次由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思路,稳步地向前发展的思路,并于1988年起招收委培大专生。随着学校的发展,考虑到胶东半岛地方工业面临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档次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1989年在已有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和工业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的基础上,增设计算机及应用和热加工工艺与设备两个专业。1989312日,金属热加工教研室正式成立,办公地点在现在的安学楼313,高连炳副教授为金属热加工教研室首任主任,张锦升副教授为副主任。




学校第一栋教学楼:A楼即安学楼


热加工工艺与设备专业及金属热加工教研室的建立,一方面促进了哈工大本部与威海市在热加工领域开展合作,先后建立焊接研究所、焊条厂,并对石岛工具厂提供技术服务。此外,当时已有多位该领域的专任教师:高连炳(铸造专业)、张锦升(锻压专业)、朱法义(热处理专业)、张宝书(铸造专业)、房文斌(铸造专业)、胡丕珉(焊接专业)、于周晓(锻压专业),使教研室建立的条件基本具备。按照学校的总体发展思路,热加工专业也明确了自身的发展目标:办学规模由小到大、办学层次由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思路,稳步地向前发展。专业建设初期,由于条件所限,只招收两年制专科生(1992级试行一届三年制)。1989-1990年只在山东省内招生,每年招收一个班,1991年以后面向全国大部分省市招生,每届招收两个班(1992级招收一个班)。热加工专业以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特色,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在教学中突出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压缩基础课学时,加强实践环节培养,突出了实践性、应用性、工艺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出了应用型专科的办学特色。

1989级第一届热加工专业学生分为两个培养方向:铸造方向19人,焊接方向21人。由于铸造方向教学条件尚不完善,学生需在本部进行专业课学习。焊接方向的教学条件相对完善,经教研室全员讨论并申报学校获批决定从1990级开始热加工专业只招焊接专业方向的学生。因此,1990-1996年,教研室名称不变的前提下,热加工专业实际只招焊接专业方向的学生。1989级第一届热加工专业的学生主要来自威海地区,少数来自省内其他地区;1990级的学生只有少数来自威海当地,大部分来自省内其他城市;1991级开始,逐步面向全国招生。


热加工专业1990级学生合影

学校招生之初,建校早期由于学校经费有限,车辆不足,条件非常艰苦,威海地区的招生宣传基本是依靠老师们骑自行车到周边中学进行的。当时59岁的教研室主任高连炳老师亲自带领大家,骑着自行车,到荣成、文登一带的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展示了当时老师们艰苦开拓与乐于奉献的精神。为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时任威海分校校长强文义强调指出:虽然只招收二年制专科生,但是在培养的全过程中,一定要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传统,各专业和教研室要制定包括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计划,并结合专科教育特点制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做好各教学环节的准备工作。热加工专业在招收1989级第一届专科生时,就已制定了适合两年制专科的教学计划,公共课设置主要参考教育部课程大纲要求,专业课则主要结合校本部本科教学计划与其它专科院校教学计划进行设计。当时师资规模较小,老师们的教学任务都很重,所有的老教师都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高连炳老师讲授“机械制图”、朱法义老师讲授“金属学及热处理”、张锦升老师讲授“金属工艺学(热加工)”等。同时,他们还要督导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并为提供指导和协助。

在教材建设方面,在选用国内优秀教材的基础上,为适应专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教研室的老师们还亲自编写并出版了多本教材。建校初期,学生所用教材大部分采用校本部本科生相应课程的教材,教师在授课时进行调整以侧重应用培养。随着教学工作的稳步发展,为适应专科培养特点,提升培养质量,教研室的老师们与其他专科院校联合陆续编写了一些专科教材并被很多院校采用。


时任热加工专业教师编写出版的教材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