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筑梦湘鄂”实践队总结篇

82日,在湖南长沙热情似火的骄阳下,我们顺着橘子洲头上毛主席的目光向湘江望去,也作别了此次实践旅途中给予我们积极响应的名企及各位优秀学长学姐。回首旅途,“行走中华·筑梦湘鄂”实践队的行程也圆满落下帷幕。

实践经过:在困难中求胜,在挑战中求变

75日——我们的相识开始,包括队长及各位组长在内的每一位队员,都充满激情。洋溢的热情,团结的气氛,都注定了这将是一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实践活动——在困难中求胜,在挑战中求变

    727日——我们踏上征途,狭小的车厢并不能阻碍我们认真地规划,漫长的征程反而使实践活动别具意义。认真钻研,细致谋划,礼貌得体——这十二个字,都依靠队员们的萤火之光努力彰显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八字箴言。颠簸的车厢中,融洽的气氛里,每一位队员都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懈怠、不拖沓,以高效率、高质量作为必达标准。


728日——我们开始研学。辛亥革命博物馆与武昌起义纪念馆——在战争中成长,是我们国家的血泪史;在历史中领悟,是我们青年的必读书。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是我们对这座城市深入了解的窗口,艰苦中成长,反思中进取。

同样,我们的名企旅途也是从这样的必经之路上走过,“火炉”城市烈日下的我们坚信:有思想的汗水才有意义。在武汉走访的各家企业都给我们的学习与职业规划提供全新启发。

碧桂园——发展意识超前,培养机制成熟,在大浪淘沙的今日,勇于一次又一次作为“排头兵”,走在前列。


中铁大桥局——敢为人先,技艺超群,荣誉墙上紧密罗列的奖杯是社会对企业的最的赞誉,“中国智造”的金字招牌也必将会从这里升起。中建二局——踏实肯干,积极奋进,夯实的基础,先进的技术,无一不是对品质的追求,走进攻坚克难的“前线”,体会不达不休的毅力。


中核武汉——以国之重任为己任,以国之兴衰为己责,努力发展高新技术,坚持秉承吃苦精神,使我们深刻了解到大国重器与大国工匠的精神。

81日——我们“转战”长沙。在带队老师、队长、组长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征程。结束武汉的学习后,在骄阳下,队员们秉承吃苦耐劳精神,没有一人喊累,积极克服困难,于晚间顺利到达长沙住所。长沙的企业走访行程同样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建五局——“踏实、信和”的企业文化与哈工大校训不谋而合,“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箴言也应为青年不放弃的行事准则。中南勘测设计院——行事严谨,作风优良,牢牢把控设计关,努力做到最优的精神也深深地吸引着大家。

受益匪浅:在奋斗中磨砺意志,在交流中拔节生长

在这段难以忘怀的征途中,重要的不仅仅是得体的举止来展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的风采,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次征程中受益匪浅——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在校企交流中拔节生长。名企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对待大工程的精雕细琢,耐心磨炼,都深深打动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让我们在社会实践中重新认识学习“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八字校训!与此同时,这一次的实践活动,也让队员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人生的大海上,成为称职的舵手。

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中,作为本科生还是要尽早确立人生航向,在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基础上,做出合适的标准及要求。无论是读研还是参加工作,人生选择切忌盲目跟风。在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尽量全方位了解不同企业的工作内容,找到契合自己的岗位,这样才能将国家社会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     

                     ——学长学姐寄语


在对本科生进行校园招聘时,学习成绩将占一定比重。在学习成绩之外,我们更加看重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沟通能力等全方位的素质。所以,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努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在学习之余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有意识地提升个人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名企寄语

至此,“行走中华·筑梦湘鄂”实践队“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未来可期,不负芳华!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