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材料专业成立30周年暨材料学院建院15周年庆祝活动隆重举行


“秉初心弘扬争先精神 建新功锻焊时代英才”,810日,哈工大(威海)材料专业成立30周年暨材料学院建院15周年庆祝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张文丛教授、哈工大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任院长王卫卫教授、歌尔集团人力资源本部总经理吴政铎先生、哈工大本部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伟、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院长李明雨,以及来自潍柴集团、海尔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威海云山科技有限公司等材料相关行业知名企业及合作企业代表,优秀校友代表及一校三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材料专业退休的老教师张锦升、张宝书、周玉生老师以及威海校区各职能部处及兄弟院系的部分领导也作为嘉宾莅临活动现场。


庆祝活动由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院长张鹏主持,在介绍到场嘉宾后,哈工大威海校区副校长张文丛代表校区领导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和企业嘉宾、优秀校友表示欢迎与感谢,深切回顾了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并向来宾们介绍了新时期威海校区发展战略布局。对于材料专业经过30年攻坚克难所取得的众多优秀成果,张文丛副校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材料学科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畏困难、团结争先的精神表示赞许,并对社会各界、领导同仁、历届校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文丛副校长鼓励材料学院全体师生面向新的历史起点,要继续弘扬争先精神,为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材料学科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为威海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首任院长,王卫卫教授代表学院老领导在庆祝活动中致辞。王卫卫教授回顾了自己在哈工大威海工作的20年,深情致谢为材料学科发展坚持奋斗的老师们、同学们,他指出,正是一代代材料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专业到学科的不断壮大,才有了学院的不断发展。他更满怀信心的指出,材料人定会发扬传统,齐心协力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专业与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歌尔集团人力资源本部总经理吴政铎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歌尔集团是作为全国电声行业的龙头企业、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与学院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体系。吴政铎总经理在致辞中为材料专业成立30周年、学院建院15周年送上祝福,对学校多年来培养的创新人才给予了高度赞誉。他总结了歌尔集团与材料学院在校企产学研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与我校在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的深入推进充满期待。



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2009届毕业生、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孟庆臣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毕业10年以来,孟庆臣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航天人,作为我国首次海上发射运载火箭的重要参与者,他深切感受到,是母校的培养、是材料人的精神,使他成功地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取了今天的成绩,这一切得益于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育人传统,得益于材料人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把握现在的学习机会,打牢基础,为哈工大美好的明天、材料学院的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随后,在主题报告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伟首先作主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报告,“八百壮士”的拼搏事迹、老照片背后的校友故事,哈工大材料学科从建立、发展到走向国际前沿,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信在一校三区材料人的共同努力下,哈工大定会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材料学科。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院长张鹏做了题为“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发展概述”的主题报告,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学院艰难前行的奋斗历史以及新时期厚积薄发、稳步发展的历程,并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

最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观看了威海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形象宣传片,为整个庆祝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19892019,三十年岁月凝练材料专业“真材实料 锻焊大器”的精神品质;20042019,十五载春秋见证材料学院不断前行的奋斗历程。面向未来,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将始终牢记哈工大人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始终保持材料人身上特有的朴实作风和奋斗本色,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奋勇争先的硬朗作风,以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系列活动为牵引,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奏响“新时代 新材料 新作为”的新篇章,在哈工大一流材料学科建设中贡献威海校区的力量,以更突出的成果向祖国70华诞、向哈工大百年庆典献礼。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