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率团赴上海走访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相关企业

8月14日至15日,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率团到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走访调研,就校企人才联合培养、精准就业、产学研合作等有关事宜与企业展开对接交流,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见证和签署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协议,出席就业实习基地揭牌等活动。

14日上午,徐晓飞校长一行首先来到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向祥徳陪同下,徐校长一行参观了公司沙盘、展厅和生产制造现场。交流座谈会上,徐晓飞校长介绍了哈工大及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基本情况及校区当前的发展战略和定位,他说,哈工大正在迎接百年校庆,威海校区正在按照“一二三三”的特色发展战略、重点建设船舶与海洋学科,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在人才培养上,校区正在开展卓越工程师和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实施大学生精准就业,希望双方能在原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深合作。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袁飞鹏代表公司对徐校长一行到公司调研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公司研发制造的主要产品、生产管理、人才需求及校企合作情况,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公司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深入合作,双方就大学生冬令营、生产实习、就业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共识交流会上,徐晓飞校长与袁飞鹏书记共同为哈工大(威海)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14日下午,徐晓飞校长一行来到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煜与相关人员接待了徐晓飞校长一行。交流会上,徐晓飞校长表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和国家重点军工企业,哈工大与江南造船背景相似,都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希望与江南造船集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朱煜副书记对徐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学校对江南造船一直以来的支持,他说,哈工大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强,希望通过校企深合作,能有更多的哈工大毕业生到江南造船发展,共同为国家和国防建设贡献力量。会上,徐晓飞校长和朱煜副书记签署了《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并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揭牌。在交流合作与签约仪式前,徐校长一行还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江南造船的沙盘、重点实验室和生产现场。






15日上午,徐晓飞校长一行来到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上海船舶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旭,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哈工大校友黄一平,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秦蓉等相关人员参加交流座谈。徐校长首先阐明了本次上海之行的目的,介绍了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的总体情况,表达了学校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沪东中华造船的合作意愿王晓旭副总经理代表中国船舶工业上海船舶公司对徐校长亲自带队走访船舶企业表示欢迎,同时也表示感谢。他说哈工大是知名高水平大学,是共和国工程师的摇篮,在国家重大建设和国防事业中做出了大贡献,哈工大的毕业生基础扎实、踏实肯干、具有创新意识和爱国精神,中国船舶工业公司非常愿意与哈工大和威海校区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希望今后的合作领域和空间更加广阔。沪东造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一平校友在座谈交流时表达了对母校对自身培养和支持的感谢,他说,希望通过将来的校企深入合作能为学校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沪东造船公司秦蓉副书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等的基本情况。徐晓飞校长与秦蓉副书记共同签署了哈工大(威海)和沪东中华造船《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揭牌。按照协议,双方将在大学生就业实习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卓越工程师和工程领军人才校企协同育人培养计划,推进精准就业和精准招聘工作。交流和签约仪式活动前,徐晓飞校长一行还在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秦蓉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船台、船坞、码头和展览馆等,参观过程中,双方在现场就部分相关技术科研项目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15日下午,徐晓飞校长一行来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就企业用人需求,加强校企交流,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进行调研。研究所副所长陈刚等领导出席座谈交流会。徐校长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基本情况,重点就威海校区的发展历史、战略定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做了介绍,他说,七〇八研究所在船舶设计方面研发实力雄厚,平台广阔,希望校企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企业所需人才。陈刚副所长对徐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行业地位、研究方向、技术优势等,希望哈工大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投入到船舶行业,加入七〇八研究所。研究所人力资源部主任朱文华介绍了研究所的业务范围、重点产品、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人才需求、员工发展路径、员工福利和企业文化等,并就研究所目前的校企合作情况做了介绍。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具体合作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调研活动期间,徐晓飞校长一行还与上海校友会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区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黄博、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军平、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桂洪斌、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岳彩领等陪同调研。

 

                     (通讯员 张军平 岳彩领)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