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2019级新生!

碧空如洗,金风如醉,八方学子,相聚哈工大(威海)。822日起,2700余名2019级新生陆续踏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这个温暖的家。学校里红幅高悬,彩旗飘扬,人流熙攘,一派生机勃勃。






“大学,是新的起点”


23日上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和相关部处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迎新现场和新生入住的八公寓和四公寓,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欢迎前来报到的新生们,并与新生亲切交谈,询问“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到的”“学习什么专业”等,叮嘱新生们珍惜四年的时光和友情,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秀平台和资源,把握国际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他对新生说,“大学是新的起点,要认真规划好大学生活,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在这里求知、增能、成人






在家长休息区,徐晓飞对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就家长们关心的专业学习、考研出国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对家长说,“孩子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另一个家,我们会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遇,把孩子们培养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堪为国之栋梁的哈工大人。”交流中,家长们热情地围住校长合影留念,并说道“威海校区环境好、风景好、学风好,孩子送到这里,我们放心。”




中午,徐晓飞来到食堂,询问新生“饭菜合不合胃口”,“吃不吃得惯”,新生和家长们都表示满意,“食堂菜品很多,味道好,价格也便宜”。


 

                “缘来,你在这里”


迎新路上亮点多,今年的新生队伍里,有几位同学让人尤其感慨缘分奇妙。

   来自哈工大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的陶行良同学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工大(威海)经济管理试验班。此前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曾到访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并与陶行良亲切座谈交流。徐晓飞校长在走访新生时也来到他的寝室,关切地询问入学和入住情况,鼓励他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今年学校同时迎来了两对双胞胎兄弟,双胞胎中的两位哥哥都考入了同一个学院。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田昕泽、田旭泽兄弟,哥哥考入船舶学院,弟弟考入计算机学院。兄弟俩爱好各有不同,高中时哥哥参加生物竞赛,弟弟参加计算机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高考咨询时,他们直奔哈工大的宣讲摊位,“别的宣讲都没去,我们就想来工大。”

 


来自山西临汾的马乾晟、马乾宸兄弟,哥哥考入船舶学院,弟弟考入信息学院。兄弟俩都喜欢理工科。“报到的时候遇到校长,还能跟校长一起合影,实在是太幸运了。”兄弟俩笑着说。

 


来自西藏的嘎松拉姆,是校区迎来的第一位藏族学生,她自己一个人从牧场出发,经过两次转车一次转机,辗转三天两夜,才来到校园。“虽然路途遥远,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学校,能来哈工大我特别开心。”


 

             “迎新,累也开心”


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迎新志愿者们迎着晨曦,一大早就来到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接站,欢迎家庭新成员的到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和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也来到接站现场,向志愿者们送去感谢和问候。

    




每个志愿服务站点都有热情的服务,咨询处志愿者耐心的讲解报道流程,路上的流动志愿者帮忙引路,蹬着爱心三轮车帮忙运送行李的小伙子们在林荫路上来来往往,汗湿衣衫。




不管多忙碌,笑容一直都在。志愿者们说,当初报到时也受到了这样热情的接待,要把这份温暖延续下去。“迎新,累也开心”。

 

   “报到,半分钟完成”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到大厅显得有些“空旷”,记者从学工处获悉,今年新生报到采用了信息化平台,9号到19号新生在网上进行了预报到,完成了网上信息填写,报到时只需要扫码确认就可以,往年需要三四分钟的报到流程,今年只需要半分钟就可以完成,报到入口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报到人数。此外,在平台上获取的新生数据也提前打印在新生体检单上,省去了现场填写的环节,大大提升了报到效率。








计算机学院报到处的迎新志愿者比较特殊,全部是大一新生,他们是在新生群里自愿报名的志愿者,提前来学校“培训上岗”,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新迎新”。

 


新能源学院去年首次招生,今年第一次由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来迎新。报到处的志愿者们精神饱满,迎接第一届学弟学妹们。

  


看着温暖的笑脸,走过如画的校园,住进博雅的书院,新生们都会由心底生出一份踏实。也许大学两个字还很陌生,也许未来两个字还有迷茫,但从这里开始,新生们将带着哈工大的烙印,慢慢理解“哈工大人”的责任担当与千钧重量。


       (记者 谭璇月 实习记者 张芸慧 通讯员 张军平 王甜甜 文/图 接站图片由学工处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