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9818日至20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举办,我校区“巡逻队”代表队和“Fourier-Forever”代表队双双荣获国家二等奖,取得了校区在该项赛事中历史性的突破。




本次竞赛共进行山东省和东部区域两轮选拔,在山东省选拔赛中,我校区共计7支队伍参赛,其中由蔡春伟、王新顺指导王超、周鹏、孙翔三名同学组成的“巡逻队”代表队和由刘一、韩艳华指导何锦鸿、王春承、王文璐三名同学组成的“Fourier-Forever”代表队,分别以“海天自主灾情监控系统”项目和“基于光纤微腔传感器的海水养殖环境监测”项目参与竞赛,表现出色,顺利晋级东部区区域选拔赛。在东部区选拔赛38所高校的208支队伍的激烈角逐中,仅有34支队伍获得决赛入场券,我校区“巡逻队”代表队和“Fourier-Forever”代表队分别获得区域选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得以顺利入围国赛决赛。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一项促进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科学技术转化的示范性科技活动,也是高等学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现已成功举办七届。赛事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促进培养质量提高为目标,着力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并已成为广大青年学子拓宽科学视野、激发创新意识、展示科研成果、提高综合科技能力的育人平台。

本次竞赛决赛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78所高校的1448支参赛队经过七个区的区域选拔,推选出91所高校197支参赛队入围青岛大学决赛现场,决赛以路演展示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最终有34队伍获得一等奖、74队伍获得二等奖、89队伍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通过设计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充分展示了光电技术在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富有创新性和时代感,参赛队伍全方位、多维度展现“勇立时代潮头、展示光电魅力”的竞赛主题。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