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善义院士荣获第二届“钱学森力学奖”

   新华社哈尔滨8月26日电(记者杨思琪)“钱学森先生是我国近代力学和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和思想影响我的一生,能获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我感到很荣幸。”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荣获第二届“钱学森力学奖”。这是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到的。

  杜善义是我国力学和材料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固体力学与复合材料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强调力学新方法与新材料技术的有机结合,解决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中热防护材料与结构、轻质材料与结构以及特种功能材料和智能材料的关键科技问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以及“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他还曾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据介绍,“钱学森力学奖”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于2014年开设的,每4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1人,旨在弘扬钱学森的学术理念、创新精神和教育思想,奖励在工程科学领域有重大贡献的中国力学工作者。

  杜善义说:“钱先生是我很崇敬的科学家,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将始终铭记钱先生关于教育和人才的世纪之问,为国家培育优秀年轻人才;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继续践行钱先生的‘工程科学’和‘系统科学’思想,为科技强国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杨卫院士为杜善义院士颁奖



杜善义院士发表获奖感言



杜善义院士作报告



获奖证书


                                         (会场图片由中国力学大会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