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十八届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哈工大自2003年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了十五届、232名支教团队员,先后奔赴山西省浮山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云南省宁蒗县、四川省南溪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和陕西省扶风县和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威海校区已连续八年开展招募选派工作,共有24名同学光荣入选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支教队员们能力突出、吃苦耐劳,得到了当地教师、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促进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传播先进文化和培养青年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817号)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方案》(团发〔20177号)的相关精神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组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威海校区实际,现将威海校区招募、选拔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西藏、新疆为地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08月至20217月)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二、招募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诚实守信,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富有仁爱之心,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和教育工作,能适应西部艰苦地区的生活和各项工作。能够适应支教工作,身心健康,形象好素质高,知识储备丰富,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

2、参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哈工大本[2018]100号)、《哈尔滨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工作办法》(哈工大研发[2019]452)、《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本科生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校教发[2017]40号)等文件精神,应届本科生须符合我校区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基本条件,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40%(以教务处复核成绩为准),并能按时获得学士学位;在读研究生报名者须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品学兼优,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具有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强烈意愿,在被确定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取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后,须签订《招募协议书》,提交家长知情并签字同意支教的书面材料,已签订就业协议的,需把《就业协议书》退还学校;在读研究生需另外提交导师签字同意支教的书面材料,中途不得以出国、就业等理由放弃支教工作。

4、在满足以上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以下情况可以优先考虑:中共党员;积极参加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并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曾担任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任职时间不少于一年,且工作成绩突出;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奖励(集体奖励为主要人员)。


三、招募报名时间与地点

报名时间:201996—98

报名地点:所在学院团委


四、宣讲时间与地点

宣讲时间:2018971400

宣讲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北216


五、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程序

1.个人申请:有意向的学生需填写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报名登记表(附件1),同时提交: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证明(附件2)、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3)、获奖证书复印件、学生干部证明、志愿服务证明等材料,交于各院团委。

2.学院审查:学生报名资格初审推荐工作由学院负责,学院学生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推荐2-3人,学生人数在1000人以下的推荐1-2人。各院成立初审小组(教学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对本院报名同学进行资格初审,并统一于9911:30前将候选人材料交于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416),附学院初审工作情况报告。电子材料(附件1: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报名登记表、附件5XX学院哈工大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whhittw@126.com

3.成绩复核: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将各院推荐的候选人材料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进行成绩复核。

六、研究生支教团选拔程序及确认

1.基本理论知识测试: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时事政治、教育理论与法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校史校情、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等。

2.英语口语面试:邀请语言学院英语教师及外教担任评委,考核内容主要为英文朗读、主题表述等,注重考查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3.身心健康检查:严格参照西部计划体检项目和标准组织实施,体检结果需符合《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的要求,且心理测试合格,方能进入下一轮考核。如出现身体检查或心理测试不合格的情况,进入综合能力面试候选人则按英语口语面试成绩由高到低顺序递补。

4.综合能力面试:注重考查学生的支教动机和综合能力,由相关职能部处老师担任评委,并邀请纪检监察办公室的同志进行全程监察,根据面试情况对候选人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以5分为梯度,每位候选人的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

5.综合测评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满分为100分。综合测评成绩=1-学分绩排名百分比)×100×30%+基本理论知识测试成绩×2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50%

最终,按照候选人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确定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经校园网公示无异议,报哈工大项目办审批。

在读研究生或已经确定不占用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名额的应届本科生,在经第1至第3环节考核通过后,经由领导小组面试投票,得票总数超过评委人数的2/3,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

6.终审确认:支教团候选人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终审确认,并报团中央备案。其他后续事宜时间遵照我校2018年推免研究生时间节点进行。


七、相关要求和说明

1.今年威海校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指标预计为4,由教育部专项单独下拨,不占用学校下发给各学院的推免研究生指标。校内指标由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最终确定。

2.按教育部和团中央有关文件,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中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将推免至本校继续读研。

3.哈工大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20207月派往志愿服务地支教一年。

4.服务期间,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推荐免试研究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若是在校研究生则保留学籍一年。志愿者人事关系与学籍保留在学校,党团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的党团组织。

5.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志愿者一定生活补贴和津贴,按月发放,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标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交通补贴按西部计划交通补贴标准执行,每年发放两次;同时全国项目办统一为志愿者购买综合保障险等。

6.服务期间,志愿者须严格履行志愿服务承诺,努力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发展做贡献。自觉维护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和学校的形象。遵守团队纪律,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以赢利为目的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各项活动。

7.招募对象必须与学校签订协议,保证为期一年的专项培训(2019.09-2020.07)、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2020.08-2021.07)、为期一年的跟踪培养(2021.09-2022.08)。

8.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同时,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八、其他

1. 无故不参加志愿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被取消志愿者称号,同时取消研究生保送资格,后果严重的按照校纪校规处理。

2.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表现记入志愿者个人档案。

鼓励、欢迎在读研究生或已经确定不占用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名额的应届本科生报名

近期将进行选拔考核,请随时关注校园网通知。

咨询电话:胡老师:0631-5687589

 

附件1: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2: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证明(1).doc

附件3:家长知情同意书.doc

附件4:检项目及标准.doc

附件5:XX学院哈工大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汇总表.xls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

哈工大(威海)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996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