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报告(十三):新工科背景下一流水平和卓越标准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浅析


报告时间:2019919 14:45-15:30

报告地点:H203

报告人:王黎明

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博士,省级精品课程骨干教师,长期从事大学数学教学工作,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3部,参编多部教材,主持校级青年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学论文多篇,多次参加国内高水平教学会议,曾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东北赛区一等奖。

报告摘要:

在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形势和建设新工科的背景下,全国各高校正在进行大学数学课程体系的重构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以适应大学本科生数学知识和数学能力应有的变化。2019年国家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其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与数学课程紧密相关。大学数学改革的课程数据化趋势下,如何加强理科和工科的交叉融合。本次报告,首先分析解读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背景,然后介绍当前国内部分高校的一些具体做法,尤其是各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全国大学数学教学竞赛情况。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