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办新入职教学科研人员岗前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求,921日至2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了“师德师风培训系列活动之二——新入职教学科研人员岗前培训”。培训邀请了包括哈工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在内的校内外5位专家给大家做了关于爱国专题、教育心理学、保密、教学业务、科研发展等方面的报告。副校长曲世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华强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咸丰刚和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会议。


曲世友在讲话中强调,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了师德师风培训系列活动,本次为活动之二,是专门面向新入职教学科研人员开展的培训,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哈工大优秀文化传统,更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相关政策及规章制度,更快的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希望大家能认真听讲,仔细思考,及时调整心态,争做“四有”好老师。


吴松全部长为大家做了《爱国奋斗专题: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哈工大的发展过程,“八百壮士”的产生和发展、“八百壮士”的精神内涵,并通过哈工大老前辈、老领导的视频资料,进一步解读了“八百壮士”及校训精神。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杜秀芳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可见的学习》,报告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学生学习的认知过程、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如何教学生掌握学习的策略等内容。


张运所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保密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目前的保密形势,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一个个案例,生动形象的对泄密造成的后果进行了警示教育,同时对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如何保守秘密提出了要求。


姜永远处长从教务、教学的实际工作出发,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大纲制定等内容,并对教学质量、教学督导、调、停、代课手续办理、教师竞赛等文件进行了解读。


宋晓国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新教师如何做好科研》的报告。报告从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三方面出发,重点介绍了科研工作中的科研方向、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科研经费、科研规划,并号召大家一定要诚信做科研。


张华强部长为新入职教师简单介绍了学校目前人员情况,并对大家关心的在职提高、职务晋升、人才计划申报、考核等问题进行了文件解读。


培训人员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和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宋森森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