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从心开始”----2019级新生心理适应讲座圆满落幕

为使我校区2019新生以良好的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新生军训结束后的两周里,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一场心理适应方面的讲座。全校2600余名新生分12场次听取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健康伴你行”和“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为主题。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在什么地方?”“有些什么人?”“干些什么事?”等,使同学们对心理中心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并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去做咨询。然后老师让所有的同学起立,并提出8个涉及学业、生活、人际、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让大家逐条回应,觉得自己没有做好的同学可以坐下,这个环节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尤其是第一道问题“你是否对自己现在的专业有所了解?”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坐下,也就是没有了解。通过8个问题的检验后,整个教室继续站着的同学寥寥无几。这也表明大部分新生目前还处在对大学的初步适应阶段。


  接着老师从环境适应、人际关系适应、生活适应、学习适应、心理适应几个方面分析了大学新生面对的适应任务,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引导大家如何去应对适应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就是成长的机会”,鼓励大家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挫折。

    除了本次讲座,学校心理中心还在开学伊始就给全体新生发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10月中旬将对所有新生开展心理普查,通过这些活动为学生的自我心理健康维护打下基础,助力学生的成长。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