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竞赛】2019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纪实

20198月,随着竞赛颁奖典礼的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在燕山大学礼堂落下帷幕。本届化工设计大赛由来自全国范围内,共计357所高校的2196支团队报名,最终有343所高校的1318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来自我校海洋学院化工专业的5名同学牟遐东、杨英豪、赵岳阳、戴覆宇、王岩彬五位同学以及4位指导老师刘德利、李凤兰、孙睿、迟明磊组成的“全村的希望”团队在比赛中勇创佳绩,获得了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村的希望队队员和指导老师刘德利在大赛前合影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国内化工教育领域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20192月,大赛被高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为全国A类本科竞赛。本次赛事的主题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要求学生利用Aspen PlusAutoCADPlant3DSW6-2011等众多仿真、模拟、设计、校核软件,设计出一座生产醋酸乙烯酯的现代化企业分厂,具体设计任务包括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自控设计、厂区布置、安全性分析、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等项目。

由于比赛要求大学生在学期内,需要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完成设计过程,在将近4个月的设计过程中,全村的希望队的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利用课余的时间在图书馆查阅环境保护、工厂设计、软件作图等方面的文献,付出了大量辛勤汗水与努力。最终选定气相乙烯法为生产方法,通过动力学计算和软件模拟后,成功得出数据,并完成设计说明书和可行性分析报告等一系列文档的撰写。最终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比赛要求的所有内容并成功提交。在所有成员和指导老师的努力下,作品成果通过了初赛的审核,被选拔前往秦皇岛参加华北赛区的赛区决赛。


答辩现场照片

答辩过程中,队员们向老师介绍了作品的设计思路、过程和具体的方案。在认真审阅了的设计作品后,评审老师主要针对精馏塔的选型设计问题对我们的设计提出了应该改进的细节,队员们也详细地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解释了设计中细节问题的考虑因素,也虚心地接受了评委老师们的建议。最终团队止步于赛区总决赛,获得了赛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颁奖仪式

虽然止步赛区,但是队员们都没有气馁,回到宾馆后又继续讨论了自己设计中的不足,总结答辩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其他学校优秀代表队的精彩答辩,记录了自己设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希望能为明年下一届校区参加比赛的队伍提供帮助。

我校自2012年起参加该项赛事,引导学生关注行业热点和应用课题,强化学生专项基本功,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海洋学院专门组建了相应团队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每年面向全校招收队员参赛,相信通过不断总结提升,校区一定能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辉煌!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