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高校“三育人”标兵主题教育培训举行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党委教师工作部于20191021日邀请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就争做高校“三育人”标兵主题教育做专题讲座。培训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华强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咸丰刚出席。

王建文书记为大家带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变与不变》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王建文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详细分析了目前教育环境的变化、传媒环境的变化以及教育对象的思想变化,总结了00后八大特征,强调在大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师生关系要从师道尊严向民主平等转变,教学关系要从教学相长到教学相生转变,教师角色要从传道授业向对话引领转变,教学方法要从灌输讲授到合作研究转变。要鼓励学生从安静听课、认真回答问题,转变为敢于和教师互动,对教师讲授的内容提出质疑,甚至在学术问题上和教师开展辩论。王建文书记进一步指出,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和思想政治干部担负立德树人的责任不能变,哈工大“思想引领和典型引路”的做法不能变。并寄语大家,无论何时,心中都要有一团火,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情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张华强部长强调,本次培训为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的师德师风培训系列活动之五,主要面向思想政治教师、近三年入职的辅导员、组织员等,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领会王建文书记讲座内容,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做出行动表率。


                    (通讯员 宋森森/文 记者 谭璇月/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