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党建】我们走在大路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圆满落幕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切感受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增强党员教育的生动性,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息学院举办了“我们走在大路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并于1019日晚在主楼礼堂上演。信息学院党员及2019级新生一起观看演出,共同祝福伟大祖国。

本台晚会由信息学院学生党建中心主办,立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重要的历史节点的重要历史事件,设计了包含话剧、合唱、舞蹈、朗诵等多个形式的精品节目,校教师合唱团、校舞蹈队、国旗仪仗队、主持人俱乐部、音乐爱好者协会的师生参与演出,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振奋人心的视听盛宴。

开场的四幕独白及默剧表演,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社会混乱的局面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解放所做的努力、拼搏与奋斗。从中共一大到正式建党,从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夺取政权第一枪到喊出“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伴随国旗仪仗队同学铿锵有力的步伐,国旗徐徐展开,《我爱你中国》合唱随之响起,音乐爱好者协会同学的深情演唱,让大家仿佛看到开国大典的盛况,体会到中华儿女的喜悦与激动。

话剧“金色回忆”,一位初中教师以“时空穿越”的方式,分别给同学们讲述了吃“大锅饭”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巨大变革的改革开放时期;落实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人民的医疗问题、住房问题、教育问题都得到了有效保障的社会主义新时期。这里的“金色”既包含对峥嵘岁月的追忆,对现在美好生活的自豪,也包含着对幸福生活的新期许。

话剧“手印”将视线拉到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再现了严宏昌面对小岗村贫穷落后现状的焦急与思考,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困境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表演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诞生的整个过程直观呈现在观众眼前,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改革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熟悉的旋律《春天的故事》响起,观众们也仿佛被带回了1979年那个春天。校舞蹈队的曼妙舞姿,让观众在美的体验中感受改革开放为祖国大地带来的生机与活力,感慨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画下的那一个“圈的重要意义。

2008年于中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主持人俱乐部带来的朗诵,让观众感受到了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光辉与荣耀,还有地震灾难带来的痛苦与泪水。天佑中华,是来自中国于苦痛之中绝美歌声,承载了太多回忆和感慨。教职工合唱团的《共和国之恋》让大家在与祖国的关系中,找到了自己理想的驻点。

话剧《改革为民》讲述了独断猛进的明星官员王和在争议中一路高升最终却腐化落马的故事。其中大刀阔斧的王和其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众多解放思想、致力改革的官员之缩影。他们也曾大胆探索、一心为民,走出了一条条改革创新的新路。但后来丧失理想信念,堕落成为腐败分子。话剧整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和处理腐败干部,全面深化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最后,晚会在一曲《歌唱祖国》中走向了尾声。至此“我们走在大路上——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