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座】胡文瑞院士作“微重力科学”专题讲座

1031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胡文瑞院士在主楼2号会议室以微重力科学为题做精彩学术讲座,新能源学院、船舶学院、理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永明主持。

胡文瑞院士主要从空间微重力实验、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微重力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及前沿技术进展。他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微重力科学的概念,指出微重力是空间科学的新领域、自然科学创新的前沿、也是高新技术的尖端应用。随后胡院士结合我国的载人航天发展计划,介绍了国家微重力实验室开展的科学研究和试验,通过对我国及俄罗斯、美国、欧洲各国航天技术发展历程的对比研读客观剖析中国微重力科学研究所面临的形势,并对国际空间站的建设、NASA未来在微重力科学上的规划做了详细讲解。胡院士指出,我国微重力空间科学发展前景广阔、任重道远,希望在座的青年学子树立远大志向,踊跃参与其中,为祖国的航天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精彩纷呈,80多岁高龄的胡院士在报告中以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风趣幽默的话语、严谨的科研精神博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